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在7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26日,但部分場所微解封,包括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引發社會議論,為了瞭解民意,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針對微解封等相關議題,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電話民調,14日於東海校園公布民調結果,做為學術研究與提供相關單位參考。

 

本次調查以居住在台中市、年滿20歲的民眾為受訪對象,調查時間為110710日至712日,調查天數共計3日。以電話訪問之方式進行訪問,共計完成有效樣本818份,以95%信賴度估計,抽樣誤差在± 3.43個百分點左右。

 

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執行長、政治系潘兆民教授表示,這波疫情升溫以來,中央從519日起提升全台至三級警戒,至今將近2個月,中央防疫指揮中心在78日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726日。

 

但部分場所微解封,特別是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引發社會議論,截至目前為止僅澎湖開放,其餘21縣市均維持禁內用,顯示多數地方政府對當下開放餐廳內用是有嚴重疑慮。

 

潘兆民提到,根據此次民調結果,有75.2%的民眾不支持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決定,無論從性別、年齡、居住地或政黨傾向,不支持比例均超過6成。另外,有高達89.4%民眾擔心中央有條件開放餐廳內用,可能會導致疫情升溫,將近9成民眾的疑慮,應該是造成21縣市維持禁內用、「逆中央」的主因。

 

對於地方防疫表現,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老師指出,從民調來看,台中市長盧秀燕在這次防疫表現,贏得多數民眾支持,滿意度為91.9%,不滿意度僅為3%。

 

從政黨傾向來看,盧獲得泛藍98.1%超高滿意度,泛綠族群也有90.1%對盧滿意,顯示盧秀燕防疫基調是謀求中央地方合作,但也會在特定議題表達台中立場,獲得不分藍綠族群的支持。

 

施威全強調,臺中市民超越黨派,忍受生活的不便,齊心抗疫,有些餐廳、攤商以及工時減少的餐飲工作者,沒有獲得紓困4.0的補助,中央政府應該協助他們撐過疫情。

分享

長青學苑上線不停學 銀髮達人直播教手藝

廢網具別亂丟!中市推集中回收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