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縣長王惠美今(16)日說,她和鄉親一樣喜歡天天+0,但今天新增1確診,事與願違,顯然社區仍有隱形傳染,有待大家繼續努力,配合相關規定做好防疫。


王縣長說,新增個案是到南部出差後出現症狀而採檢發現,家人都匡列採檢,活動足跡有7/11晚上22:15-22:25在全聯永靖新興店和7/12-13日下午14:00-14:20在員林第一市場外圍攤商(中正路),請有重複足跡民眾做好健康自主管理,出現症狀請盡速就醫採檢。


王縣長指出,部分防疫措施鬆綁,社區主動監測變得更重要,新增1例就是主動監測到的案例,早期發現,快速圍堵隱形感染目標,主動監測範圍以各醫療院所就診病患,即日起就診病患出現疑似症狀或呼吸道症狀持續2-3天,不論有無旅遊史或接觸史,經醫生評估後一律進行轉診至12家主動監測篩檢站進行PCR核酸檢測。


王縣長表示,65歲以上長輩有22萬2875人,已接種人數14萬8583人,接種率66.67%,65-74歲有12萬9676人,已接種8萬6841人,接種率66.97%,75歲以上9萬3199人,已接種6萬1742人,接種率66.25%,謝謝配合,多一點人接種疫苗將涵蓋率提升,就能更快恢復正常生活。


王縣長提醒一定要上網登記施打意願,因為沒登記縣府就分配不到疫苗施打,不論第一劑或第二劑,若打AZ疫苗民眾8-12週要進行第二劑施打,第二劑施打時間到了也可上網預約第二劑,第三輪疫苗是18歲以上民眾意願登記延長至19日中午12點止,有意願民眾登記完成後收到1922通知簡訊就可進行預約施打時間、地點,若不會使用網路,可請戶政所或社區藥局協助登記。



王縣長表示,預約制疫苗第二輪,彰化縣預約5萬多人,今天開始施打,預約人數1萬872人,縣府安排178個接種站,有334場次,服務白天上班民眾加開夜診56診,今天上午預約施打率98%。



王縣長說,避免同一時段施打疫苗民眾群聚,彰化縣採生日分流,1-3月生日民眾,請在預約時段10-20分到,4-6月預約時段20-30分到,7-9月30-40分到,10-12月40-50分到。



王縣長提醒民眾施打後多休息、多喝開水,若有使用抗凝血劑或凝血功能異常民眾,記得在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觀察是否有出血或血腫情形,接種後可能出現身體不適症狀,如發燒、畏寒、疲倦、肌肉痠痛、關節痠痛、噁心等,通常過幾天後就消失,若是一直持續,請盡速就醫,還有接種後14天若有呼吸困難、胸/腹痛、四肢腫脹/冰冷、嚴重頭痛等不舒服請盡速就醫。



王縣長表示,警察局舉辦「暑期保護青少年,拒絕兒少性剝削」,保護兒少隱私四招不攝影、不下載、不轉傳、不持有抽獎」,頭獎電動小哈雷警車3名,二獎無線藍芽耳機10名,三獎藍芽喇叭20名,即日起至7月22日24時止,23日17時在婦幼隊臉書公布得獎名單,請民眾上警察局婦幼隊臉書專業按讚並追蹤,活動貼文按讚、標記3朋友並留言「保護兒少隱私有四招不攝影、不下載、不轉傳、不持有!」。



王縣長說,本期美好彰化雙周刊,以老學校新創意做特輯,顛覆民眾對校園想像,還有卦山村美學生活聚落、觀光工廠、彰化之光「76行者遺體修復團隊召集人陳修將」及種出全國特等獎栗子南瓜的青農林俊豪等豐富精采報導,歡迎民眾掃QRCode點閱。



王縣長表示,縣內1萬659名國中小以下教師接種名單,已在7月10日完成造冊,並函報教育部,等中央核定撥發疫苗下來,中央疫情中心已開放第9、10類意願登記,第7類教育人員如符合上述資格,可上網登記就可先行施打。目前縣內有84所學校己重新開放運動場,有些學校因工程或作為疫苗接種場所而暫時沒開放,尊重學校防疫量能,授權學校自行決定何時開放。


王縣長感謝支持防疫捐贈物資和善款善心人士和企業,財團法人陳萬枝慈善基金會捐贈N95口罩300個、防護衣250件、好典心公司捐贈糕餅50盒、榮成紙業捐贈的防護面罩2千個、長泓膠業捐贈20萬元(入帳日:07/07) 、鎮國基金會(鎮國寺)捐贈200萬元 (入帳日:07/12)。



王縣長說,最後一哩路仍拜託大家謹守防疫規範,有疫苗快點打,接種疫苗已改為上網登記制,沒有登記,中央就沒撥疫苗施打,任可疫情問題請撥打7531999專線,有團隊服務。


葉局長表示,今天新增一例已出現4次,每4天+0就會出現一個病例,如從流行病學來看就是一個發生率概念,現在病毒在社區生根,案例發生率變成0是非常困難,除非有非常高疫苗族群免疫力,不然要降到0或沒有個案是非常難的。


不過,也不用因為這樣就覺得沒有辦法圍堵,只要社區主動監測持續做,有個案早發現早匡列採檢,不要讓它散播出去,仍然有效控制疫情,但最好方法仍是施打疫苗。


葉局長說,每日核酸監測人數在主動監測後希望維持每天有1千個採檢人次,以保持發現個案量能,陽性率因今天有個案有稍微上揚,但整體而言陽性率蠻低,表示仍在控管中;解隔離人數一樣慢慢減少,所有解除隔離人數有3千人,65歲以上已安排施打,65歲以下也通知施打, 
  



葉局長說,感染個案年齡層分布維持在60歲以上佔絕大多數,疫苗打完後疾病年齡分布有更大變化,往年輕沒有打疫苗族群移動,居家隔離發病佔28%維持不變,感染源待查壓低在5%,通常要有非常完整疫調,才能將感染源待查個案維持在5%,相對於有一些群聚感染源待查比率高達2成到3成,表示我們疫調功夫有到位。
  


葉局長指出,今天新增1例感染源待查個案是由主動監測發現的,目前是單一個案,個案31歲,7月9日有南部旅遊史,7月13日發病,14日主動監測轉到醫院急診室採檢,很快就醫、採檢,CT值17.88,從發病到確診日2天,之前有統計,過去確診個案從發病到確診日有時候5、6天,時間拖太長,加上發病前就有傳染性,所以傳染出去機會高,個案只有2天,且個案與家人同住,全部匡列採檢,結果陰性,另外,職場比較小型公司,有職場員工採檢居家隔離,可能跟南部有關係傳染個案,所以,拉高防疫高規格控管,這幾位匡列都住集中檢疫所,一人一室,以確保傳播風險被有效控管。


葉局長說,典型COVID19症狀或有疑似症狀2-3天,不管有沒有旅遊史、接觸史,建議醫師一律做採檢,這個就是社區主動監測計畫2.0主動監測機制。從5月份到現在彰化就有2百多個案例,8成個案從發病到採檢是5天、發病到確診是6天,這也是為什麼特別強調要注意有無症狀,同時也要請醫師保持警覺性,把時間縮短早期發現。



葉局長指出,65歲以上長者接種率66.67%,應再提高,65-74歲66.97%,其中70-80歲達7成,感謝許多管道動員幫忙,包括醫療院所、社區關懷據點和慢性病共同照護網合約院所等三管齊下鼓勵長者打疫苗,讓彰化縣長者施打疫苗接種率達到目標值六成以上。


葉局長說,早上王縣長有去看第一天施打情形,大家都很配合,知道用生日分流,明天有很多快打站,一天下來人數上千,請大家配合分流,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葉局長說,今天預約接種首日情形良好,施打率很高,達98%,請大家配合將時間分流,把所有疫苗打完。另外要強調,昨天有傳出警察同仁混打假訊息,請大家不要再傳,以政府公布為主,假訊息嚴重可處3年以下徒刑和300萬元罰金,請大家配合,不要讓假訊息影響防疫。

分享

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林縣長張麗善建議中央消費券加碼至1萬元 助全民度難關

全民挺防疫!嘉義市嘉楠風華酒店提供免費飲品 向前線醫護人員致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