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聯外道路6米寬、還嚴重臨停,有辦法塞得下270戶的車流量嗎?!」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痛批北區中德段社會住宅選址草率!根據行政院社會住宅選址原則,社會住宅應以「臨10公尺以上計畫道路為優先考量」,內政部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簡稱住都中心),竟選擇北區一塊僅完工兩年的停車場作為社宅基地,四周聯外道路不但僅6米寬、更有車輛長年停放,若強硬推動,恐長期影響當地交通與生活!

台中市議會17日進行臨時會專案報告,針對北區社會住宅規劃,市議員陳文政強調,自己與當地民眾都相當支持肉品市場、中央市場等的地方改建為社會住宅,因為生活機能、交通動線都相當合適,且對北區舊城活化有相當的幫助。

但內政部住都中心為了趕上社宅8年12萬戶進度,逕自挑選北區忠明路大潤方後方一座僅完工兩年的停車場,做為社會住宅預定基地。該地點雖鄰近交通幹道,但聯外道路僅有6米寬,更有車輛長年停放,此處根本無法負荷270戶社宅所產生的車流量。

陳文政更批評,住都中心招開說明會,卻僅邀請地方里民與民代與會,不見市政府列席,整場說明會結論,就是要地方的居民「吞下去」,讓這些市民朋友感到相當無力。他也質疑市政府,社宅選址應屬於都市計畫的範疇,卻任由中央住都中心宰割,「市政府的角色到底是什麼?」

陳文政說,盧秀燕市長曾多次保證,不只是社會「住宅」,更應該是社會「理想住宅」,要求市府應積極主導社宅選址作業,不要因追求績效飢不擇食,最後把社會住宅蓋成社會問題宅。

最後陳文政強調,社宅興建的腳步不能放緩,但選址作業應合情、合理;相較舊市區選址較多侷限,重劃區的市地則街廓方正、道路大條,他強調「誰說重畫區只能蓋豪宅」,尤其蓋一間社宅,要花50年才能回本,要求市府應以長遠的眼光,主動積極做好社宅選址的工作。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回應表示,北區中德段社宅土地產權為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所有,後續將由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出資興建、管理營運,並無與市府合作,該中心於今年2月1日召開地方說明會,未函文通知市府參與,市府會後已要求住都中心加強溝通,不得忽視地方民意;另有關議員反映交通、停車等問題,也將請住都中心再審酌評估,加強在地溝通。

分享

臺中市議員施志昌批缺水最大的隱藏危機就是盧團隊

中捷安全問題未釐清 議員楊典忠認為通車太倉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