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一位50多歲女性患者,是三個小孩的媽媽;生完小孩後,一直有頻尿、尿急的困擾,咳嗽、打噴嚏的時候也會發生漏尿,本來以為是生產之後的自然現象,這幾年症狀變得嚴重,尿急的時候如果不立刻上廁所,會產生漏尿情形。咳嗽時的尿失禁也變得明顯,甚至快走的時候也會漏尿,這些症狀讓她不敢運動,體重直線上升,甚至不敢出門,這才鼓足勇氣看醫師。

患者來到中國醫藥大學泌尿部婦女泌尿科鄒頡龍主任的門診,鄒主任告訴她,這屬於「混合型尿失禁」,此為結合兩種不同的尿失禁。鄒主任為她實行微創「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內注射」。手術隔天即出院,原本的咳嗽漏尿、尿急感、急迫性尿失禁皆有所改善。

鄒頡龍主任表示:因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只有二到四公分,加上生產,老化,停經種種因素,尿失禁成為許多中老年婦女的常見困擾。婦女尿失禁有很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應力性尿失禁,與急迫性尿失禁。這兩種尿失禁的成因不同,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也就是說,雖然臨床表現同樣是漏尿,但是原因不同,治療的方法也不同。

A.「應力性尿失禁」:在腹部壓力增加,例如打噴嚏、咳嗽的時候漏尿。原因與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功能失調有關。如同寶特瓶蓋子鬆掉了,所以加壓的時候瓶子的液體會漏出來。

治療方面,應由凱格爾運動開始,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目前的「尿道中段吊帶手術」,在尿道的中段放置一條人工網膜吊帶,手術時間短,恢復快,成功率相當高。

B. 「急迫性尿失禁」: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想趕快去廁所,卻來不及,發生的原因與膀胱神經功能失調有關,經常伴隨著頻尿還有夜尿。

這種尿失禁以藥物治療為主。例如:抗膽鹼藥物,或β3-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如果口服藥物的效果不理想,或是副作用太大,可以考慮「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能控制膀胱肌肉過度收縮而造成的尿失禁。

如果同時有以上兩種尿失禁,鄒頡龍主任指出:這稱為「混合型尿失禁」,其實相當常見,根據統計,大約三分之一尿失禁困擾的婦女屬於混合型尿失禁。傳統上會優先治療較嚴重的症狀,例如:咳嗽、打噴嚏漏尿明顯的患者先選擇手術;如果是急迫性尿失禁較嚴重,以藥物控制為主。

鄒頡龍主任指出,混合型尿失禁的治療是一大挑戰。因為雖然治療了其中一種,但是另外一種尿失禁仍然會讓患者感到困擾。

鄒頡龍主任同時施行「尿道中段吊帶手術」以及「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治療混合型尿失禁患者。在同一次麻醉當中進行兩種手術。術後的尿失禁明顯改善,與單純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的患者相比,術後的成功率分別為88%與71%。這項研究成果於2020年刊登在國際期刊“Toxin”。

鄒頡龍主任指出,混合型尿失禁當中的「急迫性尿失禁」和膀胱的神經功能有關,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肉毒桿菌素注射效果大約維持四到六個月,手術之後要持續的配合口服藥物和追蹤,才會有最佳的治療效果。

分享

農業局和太平農會舉行枇杷鑑多汁又肉質甜 李國成和張和順兩人是枇杷王

中市勞動人權論壇登場 聚焦勞權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