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台中市議員段緯宇5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中指出,很多家庭收入銳減,因學校自519日起停課到7月近兩個月,學校省下水電等支出,下學期若能正常開學,市府應試辦免費營養午餐照顧學生,更減輕家長經濟壓力。

 

對此,教育局長楊振昇回應表示,台中市各級學校若全面推動免費營養午餐所需經費約27.6億元,所需經費龐大、負擔甚鉅,有待爭取財源支應;至於議員建議可由疫情期間相關停辦的活動經費、學校水電費支應該項費用,經查學校水電費按規定須專款專用,不得勻支他用,另疫情期間也增加防疫事項經費支出,因此下半年試辦全面免費營養午餐的可行性仍有待評估。

 

段緯宇指出,學校停課學生改在家中視訊上課,但學校在72日放暑假前均未到學校上課,已收的午餐費如何處理。楊振昇回應一定退錢,但段緯宇認為退費根本沒有解決重點問題。

 

段緯宇指出,疫情讓各行各業受到影響,多少家庭生計也受影響,既然學校停課近2個月,包括午餐費、水電費及文具等相關經用均省下來沒有,與其辦追減預算,建議市府不如9月開學時,試辦免費營養午餐。

 

段緯宇表示,目前市府雖已有照顧弱勢學生的午餐補助,但受補助的學生陷入被標籤化,若全面免費,可免除標籤化的問題,更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他建議市府可先試辦一學期免費營養午餐,照顧學生。

 

段緯宇說,他向教育局了解若試辦高中以下辦免費營養午餐,一年約需28億元,但若扣掉兩個月學校省下的午餐或水電等費用,等於市府不必加太多費用就能推動,況且市府自疫情後已有不少活動停辦,很多預算省下來,與其辦追減預算,不如投資在學生身上,陪家長共體時艱,苦民所苦。

 

段緯宇也說,就算政府再發振興券,也不能用來交午餐費,家長若有多名子女求學,疫情下的經濟壓力一定更沈重,要求市府務必站在苦民所苦的立場,試辦一次免費營養;他說,當年盧市長推出老人免費健保費就當選,這次如何讓年輕族群感受到市長有用心,大家都在看。

 

副市長令狐榮達指出,學校雖停課但不停學,推動線上上課也增加很多設備及人力物力,全市300多所學校午餐費用約需20多億元預算。

 

楊振昇指出,若估高中以下辦免費營養午餐約扣除弱勢學生午餐補助另需28億元,若只補助國中小學辦免費午餐約需14億元,負擔甚鉅,有待爭取財源支應。此外,學生家庭若受疫情影響,陷經濟困頓,可經導師認定途徑向學校提出午餐補助申請,教育局將積極提供協助。

分享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得文化部一億四千萬工程費 整修市訂古績大甲梁宅瑞蓮堂

奧運激情過後 扎根基層體育 落實SH150 學生每週運動150分鐘以上 每週2堂體育課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