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列為台中市定古蹟的「大甲梁宅瑞蓮堂」,建築已近一百一十年歷史,梁家第四房經營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現任宗親會理事長),七年前為聯繫散居各地的宗親,成立「台灣梁氏比美公脈下宗親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五日邀集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及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楊典忠、施志昌等人進行會勘。蔡其昌表示,大甲梁宅破損較嚴重,將挹注1.4億預算分三期來補助。
 
已有109年古齡歷史的梁宅「瑞蓮堂」,建有二進四護院,宅第柱採用大陸進口福杉,廳堂用台灣紅檜木隔間,屋耳是磚包土,磚塊來自化,屋後以鐵砧山為屏障,屋前有魚池,宅四周種一層竹圍聚氣,雕刻精緻,展現建築匠師的技術及水準,具有中國傳統古味,堪稱一品古宅建築。梁宅為四合院,坐北朝南,二進四護院,西式門院、四周有圍牆。
 
「大甲梁宅瑞蓮堂」雖已列為市定古蹟,長年來,梁董事長仍努力尋回梁氏宗親家族,發揚梁家歷代努力所擁有的榮耀,而且古蹟設計費梁董也自已出資百分之五十一,讓顯示對梁家延續之貢獻不遺餘力。
 
大甲梁家宗親會代表、台灣比菲多董事長梁家銘感謝蔡其昌副院長及地方議員鼎方協助,五日的會勘整合業主以及政府之間的溝通,讓古宅獲得更多的改善及保存。梁董事長說,我們宗親會很早就成立了,到我們這輩年紀大了必須要有一個傳承的機制,若沒有做好會造成一個文化的中斷,辜負所有幫助我們的美意,所以古蹟的修繕刻不容緩,再次感謝蔡副院長的協助,讓我們對台灣的古蹟修復非常有信心。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說,目前古蹟修復的調查研究以及規劃設計已經完成,大甲梁家古宅核定總經費1.4億元(中央8400萬、地方4900萬),修復部分主要針對古蹟的建築本體,預計在明年第一季辦理發包,時程為三年預計於113年年底完成。今日所討論之更多修繕工程,我們也會盡力爭取與中央配合,將反應在修正計畫上,或於明年度再申請另一個計畫。

分享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爭取文化部2億預算 修復清水瀞園、大甲瑞蓮堂古蹟

台中市議員段緯宇促試辦免費營養午餐 教育局長楊振昇:一年28億元 需經費龐大、負擔甚鉅 再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