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59歲陳小姐有頭痛、暈眩、走路不平衡的症狀,3月時狀況變嚴重,視力變差、右手、右腳像中風一樣越來越無力,經朋友介紹來長安醫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檢查發現,陳小姐除了水腦症外,還有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嚴重腦幹壓迫,神經醫學中心副院長李漢忠醫師表示這是非常罕見的事,病人在短短2個月開了3次腦部手術,幸好腫瘤順利的切除,只要定期回醫院追蹤即可。

 

李漢忠說,原先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病人有水腦症,所以才會出現反應遲鈍、走路不穩、小便失禁等類似老人痴呆症狀,但奇特的是病人不只視力變差,兩邊視野看的更不清楚,又有右手、右腳無力狀況,故安排核磁共振。

 

發現除「水腦症」外,在腦部深處有7公分大的「小腦橋腦角腫瘤」合併腦幹壓迫,和3公分大的「蝶鞍上腫瘤」壓迫到視神經,而水腦症正是腫瘤因腫塊效應導致腦室阻塞,這是非常罕見又嚴重的病灶。

 

因為腫瘤不只在深處且壓迫到腦幹,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癱瘓,李漢忠副院長率領朱彥澤醫師和開刀房團隊輪番上陣,透過術中移動式電腦斷層3D導航系統,降低病患受傷機率,在2個月內進行了3次手術,順利的將病灶切除,幸好證實是良性的腦膜瘤。術後陳小姐對症狀改善很有感受,表示「大小便比較順,走路也不會一直往後倒。」

 

腦膜瘤是最常見的腦瘤之一,但因生長緩慢而常被忽略,有出現症狀時腫瘤已經非常大了。李漢忠提醒,頭痛是一個常見的腦瘤症狀,若頭痛是發生在夜間且持續性的一天比一天嚴重,盡快到神經外科或神經內科檢查評估。

分享

多管齊下盤點公有建物 幼兒園2歲專班增班設園

臺中市110年慶祝父親節暨模範父親。孝行楷模表揚 大里公所到府恭賀 受獎人倍感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