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7日洋溢著書藝風華氣息。包括文化局專門委員鍾正光、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南屯區長林秋萬及 選委會副總幹事賴鎮安等來賓,觀賞萬和宮書法班師生聯展,對於師生60餘件作品讚不絕口。
 
「薪火相傳」師生聯展,是書法班24位師生近期60餘件作品,無論楷書、行書、草書、隸書、篆書以中堂、條幅、斗方等形制,各自展現書藝風華,歡迎參觀,分享心靈饗宴,感受漢字書寫的魅力。展期至10月10日,上午10點開幕,因應疫情警戒,流程精簡,茶會也改為贈送麵線及礦泉水。但依舊相當溫馨、熱鬧。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指出,84歲的張茂樹,熟讀古籍,畢生鑽研漢字書法「真.行.草、隸、篆」等各體,淡泊名利,以傳授正統書道為職志,義務教授書法已逾半甲子,可謂桃李滿天下。
 
蕭清杰表示,書法研習班自民國109年元月5日開班,每星期上課兩小時,20餘學員,有的是跟隨書法名家張茂樹老師多年的舊有門生,也有剛加入的新人,遍及各年齡層及諸多行業,臥虎藏龍,人才濟濟,卻相處融洽,因為他們有共同的興趣與願望,都要認真從張老師學點東西。其中,紀逸鋒除了雕塑,也精於油畫、書法,曾舉辦個展,依舊跟著張老師研習書法。劉閔東,精於雕塑及攝影,也經常向張老師請益。
 
張老師傳授書寫技能,也灌輸創作觀念。學員們在他如沐春風指導下,感受到直線的耿直、曲線的婉轉,方的端正,圓的包容;更從書法寫作中領略安靜、素樸,極簡到回來觀照自己的生命。

一年多以來,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書法班被迫數度停課,但在張老師鞭策與鼓勵下,學員們依舊孜孜不倦練習,終於繳出亮麗成績單,幾位有底子的學員尤其突出。今年(辛丑年)農曆春節前夕,師生聯手寫了300對春聯送交萬和宮贈送信眾,大受歡迎。
 
蕭清杰說,書法研習班成立不到兩年,能夠呈現這麼好的成果,非常不簡單。他對張茂樹老師,長期熱心、義務傳授固有書法及古典詩學的精神表示敬佩。
 
文化局專門委員鍾正光說,書法展現視覺藝術的最高境界,張茂樹老師的古典詩學及書法的造詣深厚,而且樂於傳授,讓固有文化得以紮根,很值得肯定。
 
南屯區長林秋萬說,風雨故人來,豪雨不斷,阻擋不住大家參觀,是萬和宮才有有的向心力。他回憶說,19年前也曾經跟著張老師學習書法,當時老師不僅教導怎麼寫,也指導學生如何欣賞書法,受益良多。
 
張茂樹老師不斷感激萬和宮對書法班的輔佐,讓師生感恩有加,也謝謝多位貴賓蒞臨指導。他指出,寫書法必須做到三點:「靜」「興」及「恆」,也就是說靜心、興趣及恆心,他寫書法不是為了出名,是為修心養性。
 
曾經任教朝陽科大的紀逸鋒,分享心得說,寫書法一定要靜心及恆心,慢慢寫,久而每人的進步就可以看得到。

張茂樹亦師亦友的劉閔東說,他現在還在學習,書法就是要不間斷。

副班長黃玉芬說,她從民國103年開始跟著張老師,能夠接受老師用心指導,覺得很幸運。

喜歡馬拉松的副班長黃玉芬說,張老師讀很多書,學識涵養深厚,卻不苟言笑,開班初期,同學們兢兢業業,敬畏有加,不太敢跟老師講話。其實,老師心地很善良,喜歡幫助人家,如今師生宛如家人。
 

分享

中市全國首創Podcast「大宅們」 每週五空中分享住宅資訊

王縣長在8月7日防疫說明會上說,彰化縣今天+0。(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