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京奧運閉幕,台灣選手奪下二金四銀六銅優秀成績,各縣市也紛紛提高獎勵金,其中,台中奧運金牌獎勵金從15萬,大幅提高到300萬,帕運金牌獎勵金從9萬提高到100萬。議員陳清龍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時,為身障選手抱屈,它們的賽事等級是相同的,同樣是為國爭光,不管是一般選手或身心障礙選手要在奧運或帕運得牌都是相當不容易的,陳清龍認為,既然奧運金牌激勵金提高20倍,帕運應有同等倍數的提升,以公平對待身心障礙選手。
 
對此,運動局長李昱叡說,中央的奧運和帕運獎金分別有不同獎勵額度,運動局為獎勵參加奧運及帕運的選手,均參照教育部訂定辦法等相關獎金規定額度研訂參賽激勵金。與中央奧運金牌2000萬、帕運金牌400萬相比,台中帕運激勵金增加比例更高。
 
全國瘋奧運,長期幫身障運動選手爭取權益的市議員陳清龍表示,對於奧運期間國手為國爭光奪牌感到開心,但他對於台中市提高參加國際運動會奪牌獎勵金卻有意見,他肯定市長盧秀燕宣布提高奧運與帕運奪牌與參賽運動選手的激勵金,但不能理解為何奧運金牌激勵金提高到300萬,殘障帕運金牌只有100萬,質疑獎勵辦法根本對身心障礙運動選手有歧視性差異。
 
陳清龍指出,身心障礙體育選手訓練過程,要克服身心障礙,比一般正常人更困難,但締造世界紀錄為國爭光,之前獲獎連獎勵金都沒有,現在市府設立激勵金,仍跟奧運獎勵金有差異性,痛批這根本是歧視。
 
陳清龍強烈認為,既然奧運金牌激勵金提高20倍,帕運應有同等倍數的提升,並要求運動局立即研議全面性暨整體性的修正「臺中市體育獎金發給要點」,一定給予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公平的獎勵。
 
對此,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台中市支持運動選手不遺餘力,帕運獎勵金過去並沒有設立,是因為市長盧秀燕特別重視台中市運動才設立並提高獎勵金,如果以中央奧運金牌2000萬、帕運金牌400萬的額度,對照台中市提供奧運金牌300萬、帕運金牌100萬激勵金,台中市提高帕運激勵金的比例比中央更高,強調市府不但重視,且完全沒有歧視意思,台中市希望提供所有選手最好的培育環境與獎勵制度,一起奪牌為國爭光。
 
另,在此次疫情期間,家長依規定持續對幼園繳納費用,形成家長紓困幼兒園的不合理現象,引起家長強烈反彈,陳清龍表示,此依「臺中市教保服務機構收費退費辦法」乃台中市教育局依母法所定,但其第八條第二項,「因法定傳染病或流行病疫情或天災等強制停課連續五日(含例假日)以上,應退還停課期間之點心費、午餐費及交通費,其餘項目不予退費。」
 
其使用文字並非母法所明定,故教育局不應在疫情期間,針對此一現象推托於中央法規規定。陳清龍要求教育局立即辦理,「臺中市教保服務機構收費退費辦法」的修訂,以保障家長的權益,不能讓家長紓困幼兒園的荒謬現象再次發生。
 
同時,陳清龍長期關注特殊教育學校特教助理人員的權益,尤其在國立台中啟明學校、國立台中啟聰學校、國立台中特教學校,改隸為市立後,原有之薪資及考核要點無法適用,致晉薪晉級全然無機會,造成權利受損,陳清龍從去年起,即多次質詢教育局應對此一問題,儘速提出比照國立學校之標準,來維護此三所學校之特教助理人員應有的權益。

分享

台中市旗「醜得很顯眼」 市議員黃守達要求市府應儘速重啟市旗與市徽的討論與再設計 並且應將其法制化 制定自治條例

大葉工設系與銳陽科技產學合作,設計完成兼具美觀和人體工學的﹁方圓椅背﹂。(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