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蔬菜價格與氣候事件的連動有高度相關,在臺灣,旱澇越來越明顯,連續乾旱的日數越來越長,造成害蟲大肆繁殖;降雨越來越集中,造成蔥田淹水而使疫病更為嚴重。

 

為因應極端天氣事件增加帶來的病蟲害管理難度,以及避免青蔥農民過度地依賴農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的作物病蟲害研究團隊已建立一套高品質、抗逆境之青蔥減農藥栽培管理方法,可提升青蔥品質及提高20%產量,並減少農藥使用與殘留的風險。

 

農試所指出,一般常見青蔥的種植方式是使用上一季的植株,分拆成單株苗再於田間栽培繁殖,若是選用的種蔥不健康,攜帶病毒、疫病菌、軟腐細菌及菌質體等病原,將成為後續田間發病的源頭,影響下一季青蔥的品質與產量。

 

特別在極端天氣事件發生時,往往造成病害一發不可收拾!因此,自無發病的田區進行採種、慎選種苗,汰除不良帶病菌的種苗,將病原「隔離」在田區之外,是高品質青蔥來源的首要工作。該所研發青蔥病毒的免疫檢測技術,先進行種苗病毒「普篩」,精選沒有病毒的種苗繁殖,再定植到田間栽培,可以提升青蔥品質及提高20%產量。

 

農試所說明,連續乾旱時期青蔥易發生蟲害,尤其是甜菜夜蛾,同區域的蔥田可共同懸掛甜菜夜蛾性費洛蒙誘捕器,誘殺雄蛾並監測夜蛾數量,一旦蟲數超過警戒值,則適時施用蘇力菌製劑,配合輪用不同類別的藥劑,可減少夜蛾抗藥性發生。

 

此外,該所研發以液化澱粉芽孢桿菌T33SR2處理青蔥種苗,可大幅減少栽培過程中根瘤線蟲造成的根部結瘤情形;倘再定期以較為安全低風險的次氯酸水澆灑青蔥植株,可降低細菌性軟腐病的危害。

 

善用這些植物保護資材,配合病蟲害監測,適時適地施用化學藥劑或天然植保資材,可以降低農藥殘留風險,建立以安全為導向的綜合管理技術,更是維持品質的上上之策。

 

農試所表示,近年臺灣發生強降雨的頻率增加,造成青蔥植株易莖腐、葉枯,嚴重者甚至大規模死亡,起初栽培者以為是大雨淹水導致生長不良,經該所研究顯示,這些損失大多是由疫病菌引起。

 

經人工環境模擬測試,初步歸納臺灣青蔥疫病好發於夏秋季連續2天以上陰雨的條件,而此病害防治只靠化學農藥難以根除,應在雨季1個月前開始定期施用低風險資材「中和化亞磷酸鹽」以增加其抗病力,於雨季前、中、後重點期才施用化學藥劑,並配合健康種苗、合理化施肥等作物健康管理措施,便可減少病害的發生與產量損失,就算蔥田淹水也不怕。

 

農試所補充,所謂「料敵機先,列陣以待」,該所已開發「氣象&農業防災」APP,農民可由該APP獲知氣象變化的時間及預警資訊,提早在蔥田進行預防管理,再搭配上述三個防治策略,讓夏季青蔥產量穩定不再成為頭痛難題。

分享

顏寬恒邀集中央機關 改善烏日成功社區淹水問題

大里糯米荔枝乾Q甜 送禮好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