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2日在市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汽機車數量越來越多,1106月汽車登記數量已來到1127084輛,為全台之首。最新數據顯示,台中汽、機車數量的年增加數都為全台最高。台中人因時間距離與機動性等因素,通勤移動皆高度仰賴私人運具,交通局應有對策因應,提升市民使用大眾交通運輸的意願。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為推廣民眾持續使用市區公車,交通局透過免費公車、完善公車路網、公車班次精準發車及提高公車服務品質等策略,減輕民眾乘車負擔,提高乘車便利性,進而提升市民使用大眾運輸率。

 

黃守達表示,台中捷運在2021425日正式通車。台中市公車核定路線237條,iBike設置有999個站點(YouBike1.0系統319站、YouBike2.0系統679站)台中市所提供的大眾交通運輸服務與共享運具越來越多,亦越來越完整,私人機動運具登記數量卻依然有增無減。

 

黃守達指出,1106月汽車登記數量已來到1127084輛,為全台之首;機車登記數量已來到1766723輛,僅次於新北、高雄。若以一年內的增加數量來看,台中市在1年內汽車登記數量共增加16962輛,機車30040輛,兩種私人機動運具皆是全台數量增加最多。

 

黃守達強調,台中市民眾使用大眾運輸通勤的比例極低。私人機動運具數量的增長衍生了很多問題,移動汙染源造成的空氣汙染、停車位不足、事故率也相應提高。根據交通部109年民眾日常使用運具狀況調查摘要分析指出,台中市的公共運輸市占率僅8.6%,而私人機動運具市占率則高達81%

 

黃守達認為,新北為人口第一大城,面積也與台中相當。台中大眾運輸的提升目標應可向其看齊,新北公共運輸市占率為33.6%,私人機動運具市占率則為53.8%。台中在降低私人運具的市占率以及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顯然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交通局應有更完善通盤的交通政策。

 

黃守達要求,後疫情時代,大眾公共運輸的運量如何規劃提升,交通局更要說清楚講明白。7月底時盧秀燕市長強調以防疫安全為優先,市府不會特別追求捷運運量的提升。以防疫為優先考量當然沒問題,但是大眾運輸搭乘率提升的推動工作也不能因此停止。交通局與中捷公司應設定更明確的目標與規劃來因應。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台中市自100年起即實施免費公車政策,更於去年推出雙十公車政策,透過減輕民眾乘車負擔,培養民眾搭乘公車習慣。另外,也透過既有公車路線調整及路線新闢滿足民眾乘車需求,並持續進行捷運系統及轉運中心的規劃建置,期透過重大交通建設串連軌道運輸(台鐵、高鐵、捷運)、國道客運及市區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使各運輸系統發揮最大效率,提高民眾乘車便利性。

 

交通局也持續督促客運業者提升公車服務品質,除實施公車班次自動稽核,讓客運業者精準發車外,也藉由每年度辦理公車營運及服務評鑑,敦促客運業者自我提升服務品質,且因應無障礙乘車需求,鼓勵客運業者購置低地板公車,並持續強化候車環境,營造友善便利的乘車環境。

分享

豐原轉運中心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希望真正「轉運」豐原

患者透過改良式針灸「浮針」 縮短間頸病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