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學生歐陽霈霖在教授龎鳳嫺指導下,獲得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最高榮譽創作獎。題目為《Z世代對職場期待之探索性研究—以旅宿業為例》,訪查從業人員後,歐陽霈霖更肯定的說「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沒功勞也要算苦勞」的時代過去了。
Z世代的職場新鮮人資訊力強,抗拒權威式管理,渴望更高的自由度。「Z世代」泛指1993年至2005年出生的世代,目前最年長約28歲,最年輕16歲,歐陽霈霖自身也是Z世代,挑選Z世代觀光餐旅領域的學生及職工做研究,她觀察,這個世代可說是科技原生世代,對於資訊工具掌握度相當嫺熟,涉獵多國的文化觀點。
暨大指出,因為在職場上的流動性較高,常被年長世代批評是抗壓性低的「草莓族」,而觀光餐旅職場Z世代流動性更為顯著,要如何協助企業人資部門留住人才,強化Z世代對企業的認同?這是歐陽霈霖做研究的初衷。 歐陽霈霖以觀光餐旅相關學系學生及應屆畢業生、旅宿業現職員工作共15位做為質性研究對象進行深度訪談。研究發現一般外界認為年輕世代最重視「薪資報酬」。但實際上Z 世代在進入職場後,其工作價值觀會隨之產生改變,更注重不同面向的身心發展。亦即年輕世代在進入職場前,重視的是「薪資報酬」,進入職場後,比起薪資報酬,更重視「個人興趣」。
另外Z世代比較抗拒權威式管理,希望能自在的表達各自的觀點,對一成不變的工作內容難以接受,渴望主管下放權力,讓自己更有發揮的空間。另外,是否能同理新進員工,對於「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這句話已不適用於Z世代,而他們也因更具國際觀,且善用資訊科技工具交換情報,會多方比較各家公司待遇福利環境,因此更容易產生「跳槽」的想法。 曾在香港、美國接受教育,在跨國餐旅服務業任職過的龎鳳嫺老師則憂心, Z世代在幸福感高的台灣,若欠缺奮發進取以及積極突破自我的企圖心,恐怕很難在競爭的職場上成功,若臺灣的Z世代在「舒適圈」待久了,可能會喪失國際競爭力,就像韓劇《未生》裡的劇情,僅有高中學歷的主角張克萊一踏進跨國公司,向主管強調會努力表現,但主管的反應卻是說「這裡不缺努力的人,因為大家都在努力」。
《未生》裡有一幕是這樣的,實習生張克萊在第一天報到日滿懷熱血很想表現自己,為公司做些什麼,可是主管、同事大家都忙,沒什麼人搭理他,主管隨意的指派他去影印文件,張克萊不知道影印紙在哪、影印機如何操作,主管覺得他笨手笨腳,乾脆自己來做,張克萊感到過意不去,雙方搶紙,最後紙張散落一地,原本的工作耽擱了,菜鳥更尷尬了。龎鳳嫺老師指出,公司的主管、老鳥如果引導新人的心態不佳,讓新人像個無頭蒼蠅般到處碰壁,會嚴重影響新人留任的意願,歐陽霈霖的論文中也有提到,「管理階層領導角色轉變」是影響Z世代留任與否的重要因素之一。 歐陽霈霖從研究訪談中歸納幾點,建議業界要成功求得Z世代之優秀人才,可以增加工作場域變化性、善用通訊軟體使員工內部資訊傳遞更清楚、薪資制度透明化、業績達標分紅福利制度、階級與部門間溝通管道 APP 。
留才部分,則要在管理階層領導角色轉變、增加工作內容可發揮部分、職場文化與時俱進、加強額外學習機會、員工休間空間完整建置層面來努力。 龎鳳嫺指出,暨大觀光休閒與餐旅管理學系是高度與產業密切合作的系所,在課程規劃時,即納入產業主管來一同討論系所的課程規劃。系所教師皆會邀請業師協同教學,提供產業實際的觀點之外,還透過企業參訪、觀餐講座等,讓同學們實際了解產業現況。專業實習的課程亦是提供同學們無縫接軌的從校園投身到職場。
 

分享

不要讓火神再流眼淚!台中市議員要求市府提升台中市的消防裝備

興大校友總會捐贈中市警消鄰里防疫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