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消防員救災救護必需有足夠的人力及消防裝備,近五年已有11位消防員因公殉職,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與謝明源13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表示,消防局應加快充實人力及裝備,避免危及消防員的生命安全。

 

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謝明源表示,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目標,各縣市消防人力服務人口比,應在11300以下,台中市高達11682,人力負擔是六都第三高。

 

陳淑華質疑,消防員在火場搶救,但台中市政府有挺我們的消防員嗎?台中市真的太離譜了,台中市都拿過期的消防裝備給消防弟兄用嗎?

 

依據審計報告,台中市消防裝備超過一半逾耐用年限,其中「救命器」1434件就有1367件逾耐用年限,換句話說就是高達95.33%過期;消防衣2879件有1611件逾耐用年限,55.96%過期;面罩1395件有917件逾耐用年限,65.73%過期;氣瓶1137件有646件逾耐用年限,56.82%過期;熱顯像儀67件有51件逾耐用年限,76.12%過期。

 

陳淑華說,根據審計報告,去年共編列12622萬在充實及汰換消防車輛與裝備器材,執行數竟只有2988萬元,連1/4都不到。然而許多攸關生命安全的消防設備,如救命器、面罩等逾耐用年限比例太高,遭審計處糾正。結果消防局卻回復即使逾耐用年限,只要妥為檢修仍可使用。實在令人傻眼,難道是要基層消防員賭命嗎?

 

陳淑華非常氣憤,這些都是消防弟兄進火場必備的物品,每一件都是保護消防弟兄執行救火任務保護生命不可或缺的救命聖品,台中市都拿過期品給消防弟兄用嗎?火場狀況無法控制、無法預期,消防弟兄都要拿逾耐用年限的器具衝進火場救火嗎?這些保護消防弟兄性命的消防衣、面罩堪用嗎?救命器過期萬一失效,就會危害消防弟兄的性命!

 

邱素貞指出,消防人員就是自家人,人力與裝備必須足夠,消防人員的培訓很不容易,希望珍惜他們的生命。

 

謝明源、蕭隆澤批評,台中市消防局提供給消防人員的裝備竟然有一半以上都超過使用年限,漠視基層消防人員的生命安全。

 

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謝明源強烈要求消防局儘速盤點消防裝備,不夠的趕快補足、超過使用年限的就應儘速汰換,攸關消防弟兄救命的設備一定要百分百在耐用年限內,不要火場狀況不可控,連我們的救命器也不可控!

分享

又到了登革熱好發時節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蕭隆澤、邱素貞與謝明源要求環保局加強環境整頓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批環保局將無人機清消當政治作秀 要求具體規劃清消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