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文化部長李永得今天(16日)由縣長翁章梁、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人,至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參訪,李部長表示,嘉義人文薈萃、文化資產資源豐富,看到了「最強大的文化能量」,並肯定地方政府支持、在地社區營造、地方團體努力,將嘉義打造成臺灣重要的文化觀光景點,向世界述說動人的臺灣故事。
 
新港鄉「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清朝秀才林維朝之子林開泰的診療所及宅第,竣工於昭和8年(1933年),2016年經縣府公告為縣定古蹟,林開泰精通醫學和詩文創作,有「詩人良醫」美譽。
 
林開泰熱中傳統漢學文化,也受日本、西方文化洗禮,舊宅整體外觀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樣貌風格,診所兼住宅的空間型式,是新港鄉近代建築史「前醫後住」類型的重要例證。
 
文資局2016年到2019年持續補助縣府辦理林開泰診療所舊宅的修復再利用計畫、規劃設計及修復工程案,總計補助3159萬元。
 
翁縣長指出,現在工程進度大約60%,期待這邊的營運會成為新港地區重要的人文聚集點,感謝李部長全力支持,讓鄉親有機會跟著建築物的新舊痕跡,交織歷史對話,
 
林懷民表示,將努力讓修復再利用的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成為「有面孔的地方」,除建築外,也呈現古蹟最重要的傳統價值,希望讓此地成為可以與年輕人對話、對社會有影響力的地方。
 
李部長回應說,這個空間充滿地方上的共同記憶,文化部會全力支持,與地方一起努力,保留建築及人的故事,讓臺灣重要的文化資產傳承。
 
李部長特別拜會在地社區總體營造先驅「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陳錦煌醫師,感謝新港文教基金會的貢獻,新港文教基金會創辦至今超過30年,其歷史象徵著臺灣社區營造發展的重要過程。
 
李部長強調,正因民間的自主參與,今日臺灣才能有如此豐沛的在地生命力,相信新港文教基金會能持續帶動在地,成為永續臺灣社會前進的動力。

分享

祖孫千里e線牽 中市祖父母節線上系列活動 祖孫傳情零距離

文化部長李永得參觀嘉義市美術館 市長黃敏惠爭取近10億元文創建設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