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17日在市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指出,疫情與限水影響,造成今年全台灣一次性餐盒使用量暴增,台中的紙餐盒回收量更較去年同期成長兩成左右。一次性容器垃圾的增加,不僅會對環境造成難以回復的影響,也讓清潔回收人員疲於奔命,環保局應宣導與政策雙管齊下,在疫情下也要能兼顧環保的工作。

 

對此,環保局回應指出,為提升紙容器回收成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621日公告「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設施設置、規格及其他應遵循事項」,並自101日起正式實施,明確規範內用使用紙餐具的便當店及自助餐店,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環保局也積極輔導台中市列管自助餐店及便當店業者計321家,均已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宣導消費者於用餐後做好「清、分、疊」的回收方式。

 

黃守達表示,全國紙餐具11016月回收量為74,087公噸,較109年同期的68,692公噸增加7.85%;而台中10916月紙餐具回收量為14310公噸,11016月紙餐具回收量17041公噸,較去年同期增加2731公噸,暴增19%,可見台中一次性餐具的使用量相當驚人。

 

黃守達說,台中市自522日起就禁止餐飲內用,且外送盛行,相應的也造成垃圾量大增。若全部外食,一個人一個禮拜會製造出的餐盒垃圾量就相當可觀。且許多餐飲店家因疫情考量,多不讓消費者使用自備餐具。後疫情時代來臨,對於紙容器、塑膠容器使用量的大增,環保局應有完善對策,讓市民不必在環保與防疫之間二選一。

 

黃守達、張玉嬿共同要求,台中市應研議推行「循環容器租借服務」。環保署在去年與台南共推「環保外送」;桃園也在去年11月推出環保容器共享借用平台,今年更推出優化2.0借還系統,超商裡提供循環杯讓消費者選用,用手機即可借還。清洗殺菌只要符合衛福部公告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並做好相關配套,就不用擔心食器汙染的問題。對於垃圾源頭減量,環保局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環保局回應表示,因疫情關係外帶餐具增加,導致資源回收量增加,環保局除加強宣導紙容器回收政策,也加強輔導產源端小吃店、便當店回收設施建置;台中市今年17月資源回收量為3789公噸,較去年同期的328936公噸,增加41153公噸,成長率為12.51%。其中外帶餐具主要為紙容器部分,今年17月紙容器回收量為2411公噸,較去年同期的16869公噸,增加3542公噸,成長率為20.99%

 

環保局說明,紙容器回收量雖有增加,但市府將持續宣導紙容器回收,宣導民眾在紙容器使用後,清除食物殘渣,並簡易清洗或擦拭後,與紙類分開回收。紙容器回收後,可循資源回收再利用體系回收再利用,另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也有補貼處理業者處理紙容器,讓紙容器去化無虞。

分享

文山焚化爐適逢淘汰期 議員何文海要求遷出南屯另尋更適地

中彰投分署彰化、員林地區接力辦理視訊徵才活動 安穩僱用計畫加持共33家企業釋738個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