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大甲高中團隊參加第61屆全國科展,表現優良,榮獲工程學科(二)第三名及大會特別獎臺灣康寧創新獎特優獎。校長蕭建華表示,大甲高中科展團隊黃嘉男老師及學生郭潔蓉、黃巧甯、卓亭妤以作品:粗糠 「鋅」,其用途是以廢棄稻穀灰為主要原料製備氧化鋅結晶釉之研究,在今年四月間,臺中市科展工程學科(二)榮獲第一名,代表臺中市進軍全國科展。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全國科展主辦單位調整評審作業改為線上評審,對參賽師生是一項新挑戰,結果揭曉,榮獲工程學科第三名及臺灣康寧創新獎特優,作品的深度與特色獲得評審肯定。
 
校長蕭建華表示,參展三位學生因喜愛藝術人文而進入大甲高中的陶藝社團,在一次吃早餐的過程中,看見早餐店使用的免洗筷是稻轂製成,便上網收集資訊,發現稻穀免洗筷價格比一般免洗竹筷貴了2.5倍。
 
她們三人構想將稻殼再利用,成為陶藝上的釉的主要原料,到外埔忘憂谷小農有機種植的稻穀製成稻穀灰,發現含有百分之八十多的二氧化矽,純度很高,決定實驗將稻穀灰取代釉中的二氧化矽。
 
經過近百次實驗及計算,成功將稻殼灰成為釉原料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燒製成為矽酸鋅結晶釉,並嘗試使用於建築材料中的磁磚用釉,並通過台灣國家標準CNS的耐磨及耐酸鹼測試,替廢棄稻?的再生利用找到出路。
 
確定參加全國科展後,學校及教育局支援經費,進行賽前培訓及實驗材料,經努力後參加61屆全國科展賽,粗糠 「鋅」終於獲獎。蕭校長表示,大甲高中非傳統的明星高中,而是綜合型的社區高中。
 
但學校發展是多元的,依據學生的興趣與能力,結合學校及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這次獲獎的學生利用新課綱自主學習的機會及社團時間尋找自我興趣,作品結合科學、藝術與環境保護等議題,社區高中學生也能在科展比賽展現多元的能力。

分享

台中科技大學林文燦博士、黃健哲教授,在「麒麟潭」實施改善水質研究工作。

阿聰師的糕餅主意推出祈福點心 充滿吉祥寓意又招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