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消防分隊廳舍屋齡已近40年,人均空間僅17.2平方公尺,不及消防廳舍整建基本規範建議127平方公尺的7分之1。僅容二輛消防車,消防戰力落後,然改建案卻遙遙無期,吳敏濟等4位議員17日在議會警消環衛業務聯合質詢,建議外埔分駐所、消防分隊及戶政事務所三單位現址合建,切勿各自為政曠日廢時。

對此,副市長陳子敬回應表示,目前警察局大甲分局外埔分駐所、消防局外埔消防分隊及外埔區戶政事務所,三個機構在三連棟的磚造建築內辦公,因消防車進出會有警報器影響鄰近機關,在外埔戶政事務所預計113年搬遷前,消防局將於此段期間繼續尋找合適遷建地點或替代方案,若仍無法找尋適當土地興建廳舍,即會評估原地重建方案。
 
外埔區近年人口持續增長,境內工業區需要化學車,大樓開始出現雲梯車不可或缺,境內消防栓不多需要水庫車,都因消防分隊空間不足無法配置,消防戰力已跟不上時代發展。分隊唯一會議室空間只有6坪大,義消、婦宣等協勤民力只能在該處或車庫內訓練及開會。吳敏濟、謝明源、陳淑華及朱元宏等議員均表達改建案已刻不容緩。
 
外埔消防分隊、分駐所及戶政事務所是典型三機構連棟磚造建築,消防分隊總樓地板面積只有293.73平方公尺,人員滿編22人實際只有17人。經消防局調查,外埔區並無其它適合改建的公有地,現址土地所有單位警察局不同意合建,吳敏濟多次召集協商促早日改建,市府仍傾向待戶政事務搬遷之後再做打算。
 
吳敏濟指出,戶政事務所計畫遷往外埔公有市場二樓,但市場租約113年才到期,遷入前還需花費1千多萬元進行耐震補強,估計115年以後才可能搬遷。若屆時改建案才拍板,多年以後新廳舍才落成啟用,將延誤許多救災時機。
 
吳敏濟強調,消防救災不能等,外埔消防分隊頂樓鐵皮屋兼具健身房、晾衣場、器材室等功能,近日下午4時20分實測室內溫度還在38℃以上,就像在烘衣機內進行體能訓練,而且出勤動線需經過濕滑的浴室,非常不合理,市政府簡直對不起打火弟兄。
 
現址基地屬機關用地,面積1,298平方公尺,據外埔都市計畫細部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可興建五層樓,每層649平方公尺 ,最大樓地板面積達3,245平方公尺。若只有分駐所與消防分隊合建,面積將是目前的5.3倍,若加入空間需求較小的戶政事務所,也有4倍以上的空間成長。目前僅容二輛消防車,新廳舍將可停放4至6輛。
 
吳敏濟表示,合建案不僅消防分隊空間不足的問題即可迎刃而解,分駐所亦有足夠空間成立交通小隊,增加地下室停車空間,三單位合建是最佳方案,各自為政則曠日廢時,延誤救災效能的提升。
   
陳淑華則表示,西屯區兩個最早成立的分隊西屯及協和分隊的隊部老舊,希望能盡快來改建,尤其西屯區地處交通樞紐,發展迅速、人口稠密、商業活動熱絡,有台中市最大的逢甲觀光夜市,有台中市最大的百貨商圈,是台中市最重要的工業生產重鎮;消防業務繁忙,非常需要人力設備廳舍的提升,讓台中市在迅速發展過程有安全的保障。

陳淑華說,以協和分隊為例,該隊部土現在地權屬東海大學,因轄區人口飛快增加,近年人員擴編且隊部老舊、面積不敷使用,非常迫切需要有新的隊部來提供市民在消防相關業務的服務。

分享

香蔥麵包的香味算不算異味?議員質疑惡意檢舉異味空污是否讓稽查第一線疲於奔命

80歲失智阿嬤街口迷航 熱心霧警運用科技人臉辨識協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