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7日)在嘉義縣宣布核定「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及串連故宮南院」計畫,蘇院長對五分車延駛案帶動週邊觀光景點串連效益表示樂觀,並期許故宮南與蒜頭糖廠深化在地連結,同時建設國立故宮博物院和故宮南院成為國際水準、現代科技與古老文化的台灣雙故宮,這就是台灣要給世界看見的精神。
 
蘇院長由嘉義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及蔡易餘、交通部長王國材、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台糖公司董事長陳昭義等人陪同,在蒜頭糖廠聽取交通部五分車延駛計畫簡報,當場宣布核定這項攸關嘉義縣大發展的「嘉義蒜頭糖廠至故宮南院觀光鐵路計畫」。
 
翁縣長感謝陳明文、蔡易餘立委協助爭取,以及蘇院長大力支持蒜糖五分車延駛計畫,未來將與交通部、台糖公司和故宮南院積極合作,早日完成這項首創全國台糖五分車與高鐵共構亮點的觀光大建設。
 
五分車延駛計畫經費2.5億元,第一期由蒜頭糖廠既有鐵道向東延駛至嘉義高鐵站約1.36公里,1.5期由蒜頭糖廠向西延駛至故宮南院園區約1.49公里,交通部鐵道局負責工程設計、監造及施工,台糖負責後續營運,縣府負責「非都市土地變更興辦事業計畫」及「整體規劃」作業。
 
五分車延駛計畫沿線設有多處月台提供遊客載乘觀光,以強化嘉義縣整體觀光能量,同時結合周邊觀光場域,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蘇院長隨後轉往故宮南院聽取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營運及二館建設簡報,並入館參觀「遠方的戰爭-清宮銅版戰圖」特展。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故宮以繁榮地方、文化扎根、活化展覽、活動整合、資源串聯、扶植文創等策略,規劃南部院區的建設及展覽活動,除策辦大型院藏精品展覽宴饗在地鄉親,也結合數位媒體推出「嘉義文史展」,用嶄新視野觀照嘉義,呈現在地人文豐厚內涵。
 
在資源整合上,南院與嘉義縣、市政府合作,推動「百萬學子遊故宮」及「山海交陪遊南院」專案,讓學子及在地鄉親有機會一覽故宮國寶。
 
吳院長指出,為提升典藏量能、增加多樣化展示空間及優化民眾參觀體驗,南院將在湖畔興建新館,預計114年底完工,115年底開館營運,搭配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高鐵及串連故宮南院」計畫,串聯在地產業,發揮博物館外溢效應,帶動周邊觀光與文化休閒。
 
翁縣長指出,當初陳立委用盡心血爭取故宮南院落腳嘉義有兩大目的,第一是要讓故宮成為嘉義人的大公園,很高興願景已經達成;第二就是透過文化分權理念,讓國寶的外溢效應將嘉義縣升級為南台灣藝術重鎮,很感謝吳院長為嘉義鄉親所做的努力。

分享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將南遷嘉義阿里山公路旁 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30公頃預定地 要讓台灣茶產業從嘉義再出發 進軍世界!

城市品牌嘉義隊 嚴選嘉義好禮 嘉市特色伴手禮徵選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