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8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業務質詢指出,上半年受氣候變遷影響,梅雨季降水極度短缺,也沒有颱風捎來雨量;面對突如其來的旱災,農業與民生用水雙雙拉警報,雖然中央前瞻計劃的水環境建設,預計八年要投資2508億元,106年到110年有要投入1100億元特別預算;但是,中部水情吃緊時,也沒看到哪裡有充足的水資源,能夠紓緩,到底前瞻計劃的治水經費投入了多少在臺中

 

朱暖英表示,「中央花錢如流水,卻沒幫人民留水」;像是台中市有11座水資源回收中心,109年放流水量4672萬餘立方公尺,可是僅197萬餘立方公尺,約4.23 %的放流水,能夠符合回收使用的標準,作為補注環境水資源之用。

 

中央治水經費核發單位,對臺中提昇合格流放水水量的設施經費,卻是顯得姥姥不疼、爹爹不愛,促進讓臺中的放流水量,成為抗旱時的備援水源選項朱暖英呼籲水利局必須重視,往後每年瞬間旱澇交替恐成為常態,應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來做好抗旱澇的準備。

 

朱暖英也說到,聯合國今年六月份指出,世界各國如不採取因應水源和土地管理問題的緊急行動,並積極對抗氣候變遷危機;倡議現在世界各國除了抗疫之外,再來可能就是抗旱、澇災。

 

而近期臺中市建設局,卻在多處公園鑿井欲取用地下水,但實則一但水源管理不善,讓有心人取巧濫用,更可能引發地層塌陷;所以,鑿井動作對水資源的維護利用來說,市府在使用上一有輕忽,根本就是會帶來殺雞取卵的結果,非不得已應該少用。

 

朱暖英向建設局建議,增設蓄水設備,湖、潭或池等,具備「水銀行」概念的儲水建設,才能同時兼顧防洪與抗旱的目的,不讓臺中市遭遇到水多時淹水、不讓水少時沒水的惡性迴圈。

分享

台中市污水處理率6都成長第一名 市議員朱暖英:看不見的建設 水利局進步多

民生管線申請限制多 中市議員施志昌建議設置共同管線與整合申請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