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公共污水下水道是一個看不到的工程,也是看一個城市發展的文明指標。台中市議員賴佳微、江肇國、蔡耀頡於議會中質詢指出,台中目前的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率,已經相較去年底的六都第四,被台南超車變成六都第五,現在僅高於桃園。議員們要求市府拿出誠意溝通,並給予民眾更多的協助,應以獎勵來鼓勵民眾,不要以裁罰來作為提升接管的手段。民眾也會更願意來配合政策,才能讓政府與民眾共同一心加速協助城市發展!

 

對此,水利局回應指出,台中市總人口數為全國第二且持續大幅增加,爰各縣市接管率計算基礎不同,經查109年台中市單一年度接管2.94萬戶,創歷史新高,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污水建設經費,提升台中市用戶接管普及率。

 

賴佳微表示,污水直接排入側溝,導致環境髒亂惡臭,甚至降低外地居民搬入的拉力。但一個市長是否願意放更多的預算在這樣看不見的公共污水下水道的工程,需要有很大的決心。

 

截至今年六月底最新的數據,台北市85.24%、新北市67.36%、高雄市46.62%、台南市23.62%,而台中已經相較去年底的六都第四,被台南超車變成六都第五,現在僅高於桃園。

 

賴佳微進而表示,雖然台中市目前處於用戶接管免費的獎勵期間,也開始陸續公告要強制接管的範圍。但現在因為疫情,民眾生計影響很大。有些民眾因為家中有違建需拆除,還必須要多花一筆拆除經費,覺得負擔很重。

 

但這些民眾並不是不願意裝,而是真的遇上一些經濟上的問題,針對這些願意配合市府的規劃來接管的家戶,但在能力上目前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家庭,我們應該以獎勵代替處罰給予支援,請市府給予一些補貼。

 

蔡耀頡表示,依審計報告的審查意見,建議水利局除了提升民生用戶的接管率,也應該針對用水大戶進行協助。另外,近日因疫情影響民生生計,期盼市府再要求民眾接管率時,可以以獎勵替代罰則,讓民眾能聽得懂、接受跟了解。

 

江肇國表示,污水接管是好政策,但法律等規定過於僵硬,一旦汙水公告使用,未接管的民眾不但失去補助機會,6個月後還會被依下水道法裁罰110萬,造成民眾恐慌反感!

 

他要求市府不要以裁罰當作接管手段,應援引行政罰法「避難行為」等規定免罰或減輕。另外也必須多和民眾溝通協調,拉長補助申請時間,努力讓民眾能夠理解也樂於配合政府的政策。

分享

管線搶修=爛路元兇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籲「誰挖誰負責」廢除路修費制度

台中市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6都倒數第2 市議員要求水利局加速推動污水下水道的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