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八十五歲高齡的陳姓農民,日前胸口突然發生刺痛倒地,家人發現急送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醫師檢查判斷為「A型主動脈剝離併心包填血心因性休克」,立刻聯繫合作醫院臺中榮總心臟外科醫師,並在一小時內送至中榮接受手術,在判斷病情正確救治得宜,而順利的將老農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目前健康出院,還繼續下田種菜。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外科蔡忠霖醫師表示,陳姓老翁所罹患的是典型的「A型主動脈剝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劇烈胸痛,並且一路延伸到背部,且會突然在幾秒內胸部有劇烈疼痛感,一旦發生必須立刻進行送醫搶救,是避免死亡的唯一方式。
 
蔡忠霖進一步說明,陳姓阿伯是高齡的患者,基本上年齡超過七十五歲的病患在進行心臟手術時都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死亡風險,加上主動脈剝離是複雜性極高的手術,手術時間長達十二至十六小時,死亡風險更高。李綜合手術團隊協力,在全身低體溫全身循環中止心跳停止,以及器官無血流保護下,將剝離處置換人工血管,完成一例危急且即時挽回性命的心臟手術。
 
主動脈手術牽涉大血管重建,是相當複雜的手術,若是主動脈剝離嚴重者,許多病患雖手術成功,但也難以恢復原本正常生活。蔡忠霖表示,陳姓阿伯高齡且有慢性病,手術本身就有極大的風險,但好在陳阿伯的情況發現得早,且第一時間大甲李綜合醫院急診醫護正確診斷且處置妥當,後續臺中榮總接手後才可順利醫治,陳阿伯目前能恢復正常作息,是每一關卡的醫療人員功勞。
 
主動脈剝離的主因是因為血液強大的衝擊力,導致血管壁被撕裂,所以當血壓愈高,衝擊力就愈強,因此誘發主動脈剝離的最危險誘因就是高血壓,藝人小鬼突然驟世的死因也是「A型主動脈剝離」。
 
蔡忠霖說,主動脈剝離有時真的很難預防,基本上分兩類患者,一種是先天性疾病,通常年輕就會發病並且有家族病史,青年期就要監控血壓和主動脈大小;另一類是40-50歲以上的患者,通常與高血壓有關;因此提醒鄉親民眾,若您有高血壓,每天應該定時監測血壓,尤其冬天氣溫驟變時,若一旦發生胸悶、胸痛等情況,緊急送醫搶救是唯一救命機會。

分享

台中視障柔道女力李凱琳前進東京帕運 中市府預祝勇奪佳績

台中市大安區農會舉行中元普渡 祭拜好兄弟 祈求農會全體職員身體健康、農務順利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