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73歲羅先生因胸痛且合併後背痛及冒冷汗至長安醫院心臟科就醫,因為症狀像極了主動脈剝離,於是緊急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掃瞄結果顯示導致羅先生胸痛的原因竟然是總膽管結石,轉由肝膽腸胃科蔡松茂醫師會同余承儒主任進行手術取出結石,病人的症狀立即得到改善。

 

收治此病患的蔡松茂醫師表示,總膽管結石的症狀常見會有上腹痛、發燒及黃疸,像羅先生這樣以心窩痛的表現較為少見。在治療上,大部分的總膽管結石可以由腸胃內科以內視鏡的方式取出,而總膽管的結石,通常來自於膽囊裡的結石移位至總膽管而導致阻塞,若要避免再次發作,一般都會建議患者再追加膽囊手術,才能根絕後患。

 

細問之下,羅先生表示除了心窩痛,這幾天還有畏冷及茶色尿的情形。因為患者已有細菌感染的跡象,於是蔡松茂醫師緊急安排病人住院,以抗生素及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治療,在順利取出總膽管結石後,羅先生的胸痛症狀及感染情形立即得到改善。

 

蔡松茂提醒,患有膽囊結石的人,平常應注意不要暴飲暴食,少吃油炸高熱量食品、並避免喝酒。若有如胃痛一樣的不適,又加上發燒、畏冷或茶色尿,應立即就醫檢查。

分享

明道中學第11屆模擬聯合國 突破疫情限制吸引39校線上討論世界議題

王縣長視察秀水、福興和花壇等3鄉鎮12條道路。(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