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為維護台中市潭子區外圍分洪道通洪能力及沿線水防道路通行安全,立委楊瓊瓔於24日上午偕同台中市議員賴朝國與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水利局、嘉仁里長林瑞文等人前往潭子外圍分洪道施工現場勘察,並聽取第三河川局簡報探討防汛道路工程及排水問題等議題。
 
立委楊瓊瓔關心沿線居民需求並為居民安全福祉請命,除要求工程如期如質完成,並要求施作防汛道路路燈,將防汛道路轉變成一般道路等級,改善工程全由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施工完成後,再轉由市府來管理。
 
嘉仁里長林瑞文指出,潭子區外圍分洪道是將柳川上游排水分流到旱溪,分洪道全長1,060公尺,特別感謝楊瓊瓔立委在2010年爭取潭子區域排水規畫經費,2013年再爭取水利署用地及工程經費。
 
經過7年溝通協調及用地徵收,潭子外圍分洪道工程於去年底動工,目前施工進度約30%,完工後可有效降低淹水情事發生。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目前規劃中的兩側水防道路並沒有路燈設施,希望在完成後,提升為一般道路,讓安全性更加提升,幫助地方發展與建設。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副局長張稚煇指出,水防道路是水利單位用來做為便利防汛、搶險的道路,設計規範上不需設路燈,也與一般道路設備標準不同,但潭子區外圍分洪道兩側水防道路屬都會區,基於民眾交通需求使用「水防道路」頻繁,提升為一般道路,對民眾行的保障較佳。
 
三河局同意將水防道路設計由級配30公分提高為40公分、AC路面由5公分提高為10公分、分洪道明渠護欄高度由85公分提高為90公分,沿線二側約2120公尺長道路,原則上,每隔30公尺及路口處會設置一盞路燈,配合明年6月底前完工,再轉由市府建設局來管理。
 
賴朝國表示,感謝楊瓊瓔委員極力爭取經費,除爭取潭子區外圍分洪道工程外,又協助地方爭取將水防道路一次完成提升為一般道路,也感謝水利署三河局的重視,對於潭子區域排水的整治有非常大的幫助及改善,希望在明年汛期前完工,確保排水防洪斷面的標準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臺中市養護工程處副總工程司林俊男指出,感謝楊瓊瓔委員對潭子區重要的柳川排水北屯支線防洪頻率整治提供協助,避免當地水患的發生,也感謝三河局同意協助將水防道路提升為一般道路,避免未來又重新挖掘,希望藉由道路的提升,讓潭子區外圍生活圈的道路變得更方便,也增加當地流量控管的安全性,藉此提升市民生活品質。
 
楊瓊瓔強調,雖然水防道路依水利法相關規定,因僅供防汛搶險使用,不供一般道路通行,故其設計標準較一般道路為低,但經地方評估將水防道路提升為一般道路,開放作為地方通行使用,使得沿線地區民眾通行更加方便,可節省許多繞道通行時間。
 
楊瓊瓔除要求三河局應注意工程品質,希望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積極協調辦理該段水防道路之改善,以利民眾通行,期以良好的工程品質讓居民能更安心生活,免於遭受淹水危害及為民眾打造更舒適生活環境。

分享

中市警局卸新任分局長、大隊長交接 市長盧秀燕勉持續守護台中治安交通

參加東京奧運會三位國手英雄---羽球王子維、跆拳劉威廷和拳擊林郁婷,參加員林國中體育交流。(照片記者周為政攝、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