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中國醫藥大學扶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成長不遺餘力,近年來開辦「守護伊.幫醫圓夢」助學計畫成效卓著,主任秘書陳悅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感謝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經費挹注及社會慈善企業及團體的支持,學生們都懂得感恩與回饋,帶給社會愛與善的循環,為興學教育路上形成一股暖流。
 
主任秘書陳悅生表示,本校於107年實施「守護伊.幫醫圓夢」助學計畫,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劃經費挹注及社會慈善企業及團體扶助之下,建構照顧經濟弱勢學生的「學習取代工讀」輔導機制,依學生特質、性向及實際學習狀況由教師面談輔導參與,把資源放在需要幫助的同學身上,讓他們能無後顧之憂安心就學。
 
這項照顧經濟弱勢學生的助學計畫補助人數及經費逐年增加,107年度輔導扶助學生2097人次;108年度輔導扶助學生2145人次,109年度預估輔導扶助學生達2288人次,109年度輔導扶助學生2288人次,今年預估擴大輔導扶助學生達2300人次。
 
陳悅生進一步說明,本校近三年弱勢學子於醫學相關(醫、中、牙、藥)占比約為88%,這些孩子更需要外界給予助學的原因,是因為「專業醫療人員」是需要終身學習和終身訓練的行業,是一生的事。
 
在培訓「專業醫療人員」的養成過程中,不只受訓的「醫療人員」辛苦,老師也辛苦,被實習的病人也不輕鬆。對於醫藥相關科系的同學,在校就讀及訓練階段是需要長時間的養成及累積。
 
不僅是其學科上的知識廣泛,技能及團隊合作方面更需要長期的累積,醫事人員的培養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及精力,其過程相當考驗學生們的抗壓及續航力,學校方面希望同學們能以最充分的精力去提升自己,期待其逐步的成長。
 
過程中必然相當辛苦,若是因為經濟問題導致同學需要挪移部分精力,其影響不僅是其個人,對於醫護團隊及病患家屬都會有不好的果,若能透過補助幫助這些有志向的同學,讓其成長之餘也能發揮他們最大的價值,構成一個良性循環。
 
受訪扶助醫學系吳同學表示,他是被阿嬤養大的小孩,阿嬤是家中經濟支柱,阿嬤年歲已大,真的感謝助學計畫讓家裡的經濟負擔減輕,讓他能把心思放回到學習上,專心為第一階段醫師國考衝刺準備。未來成為一名醫生後,希望能發揮所長去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也能在工作之餘,投入時間在回饋社會,希望能盡所能的付出,讓受到的幫助能散播出去。
 
另一位扶助為今年藥學系畢業陳同學表示,父親領有輕度身心障礙,走路都一跛一跛無法正常行走,加上疫情的影響讓家中生意更顯窘境,真的非常感謝助學計畫的幫忙,讓他能在畢業後為第二階段藥師國考做準備,未來執業後必懷著感恩的心,盡己微薄之力,反哺母校,回饋社會。
 
在面臨COVID-19疫情嚴峻時刻,陳悅生期待能讓經濟不利學子在就學之路不孤單並能勇敢茁壯,大家攜手齊心,繼續支持培養健康照護的「專業醫療人員」,提升台灣未來醫療量能。

分享

一起捐血 國際獅子會300-C1區捐血接力開跑

南投縣青年創生平台邀集在地青創家、地方民代辦理分享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