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因應超高齡化社會來臨,為協助企業解決勞動力缺口危機,「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於109124日公布施行,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為協助企業開發、提升及運用銀髮勞動力,8月份由南投、員林及臺中就業中心接力舉辦線上雇主座談會,透過新型態視訊方式讓企業了解更多可運用的政府資源,並邀請時下倍受歡迎且接地氣的專業人士擔任講座,3場座談共吸引近300位企業代表參加,與會者踴躍分享經驗,現場迴響熱烈。

 

中彰投分署長林淑媛表示,國內持續受到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影響,在勞動市場上已產生結構性變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從「興僱用、穩定就業、繼續僱用、世代合作、退休輔導及績優獎勵」等多個面向著手,期待於政府資源挹注下,能打破一般人對中高齡及高齡者體力差、反應慢及創新能力低落的既定印象,逐步調整就業環境的人力需求情形,運用銀髮勞動力,共創勞資雙贏新局面。

 

中彰投分署8月由各就業中心舉辦的線上雇主座談,首場於11日率先在南投登場,會中由茂順公司人資管理師吳坤諺專題分享,說明南投地區少子化以及在中科、精科兩大園區的優勢壓力下,南投傳統產業人才招募困難。

 

分析企業人資部門如何迎領公司進行內部組織再造、轉型、建立雇主品牌、運用自媒體行銷,以留住在地人才,或吸引鄰近認同該公司品牌的潛在人力。與會者多數為南崗工業區企業主代表,在座談交流中彼此凝聚共識,反映熱絡。

 

2場雇主視訊講座於19日由員林就業中心舉辦,參加的廠商普遍希望多了解「中高齡或高齡就業促進法」,更因為在南彰化地區有許多企業已面臨人才難尋、資深員工技術難傳承的窘境。

 

該中心在會中邀請宏全國際公司協理林蒼彬主講銀髮職人傳承,以其多年實戰經驗,不藏私得分享管理撇步,他強調企業想要改善的最大關鍵仍然在於「人」,唯有不斷地溝通,讓不同年資、年齡的員工都明白、認同企業成長需要青銀共榮的理念,才能夠享受到推動後的種種好處,與會廠商對座談迴響熱烈,表示收穫很多。

 

3場雇主座談會於20日由臺中就業中心舉辦,會中邀請「搖滾爺奶」社會企業創辦人林宗憲,以「老,不休~銀髮人力運用倡議」為主題開講,他強調銀髮族是未來的大趨勢、大市場,銀髮族的經驗智慧、對工作的專注及面對困難的精神態度,都十分值得社會珍視及再運用,部分生理老化的問題,只要透過「職務再設計」即可克服,只要企業願意伸出友善的雙手,就有機會獲得更多可利用的人力資源,同時讓銀髮族的老來生活越來越搖滾。

 

中彰投分署期望藉由雇主座談會讓企業對於銀髮勞動力的運用能有新思維,而與會者也表示在座談中收穫豐富。對於未能到場的企業,如果需要瞭解各項用人獎助方案,可以上台灣就業通網站(https://www.taiwanjobs.gov.tw/)查詢,若是想進一步瞭解「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獎助措施,可電洽各就業中心,由專人提供諮詢服務。

分享

婦人丈夫往生扛下重擔 警員林志營協助度難關

永信社福基金會攜手全台11家老人福利機構 舉辦「創齡─銀向樂活」運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