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人文薈萃文化多元開放,不時在街道一隅,會瞥見塗鴉畫作出現於公園圍牆、工地圍籬等公私場域;抽象的圖樣或文字創作,適時表達不同的世界面貌。雖然,塗鴉行為的評價不一,其作品美醜見人見智。最近未經所有權人同意,任意塗鴉的情形越來越多;更有因為疫情歇業中的店主,反映自家鐵捲門「被作畫」了,亦有少數在路面塗噴,影響道路行車標誌識別的個案出現。
 
議員朱暖英議員指出,主管機關環保局面對任意塗鴉的行為,似乎是置之不理當它沒發生,欠缺盡快將其復原的積極行政作為,因而引發任意塗鴉行為的破窗效應,讓任意塗鴉的當事人,誤以為該場所沒人管,抱持僥倖心態接續塗噴。
 
塗噴面積持續增加,任意塗鴉的現象,也就繼續恣意橫生。實務上,環保局面對任意塗鴉問題,該有更為前瞻性的對策,不要只囿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朱暖英說,按照過往經驗,任意塗鴉行為的當事人,若經環保局查獲,通常是免不了要負起相關罰責,但環保局主要作為也僅止於開罰。從整體市容維護的結果來看,任意塗鴉的地點卻沒有變少,這可能也表示民眾就是有塗鴉的需求。
 
朱暖英認為,除了罰責外,環保局是不是要考慮,配合宣導措施,引導他們到合法的地方進行塗鴉。像高雄市、台北市甚至巴黎、紐約等國際大城市,都有設置很多合法的塗鴉區,可以讓喜歡街頭塗鴉的民眾來創作,而不是任意塗鴉,變成髒亂毒瘤。
 
朱暖英也說到,臺中合法塗鴉區比前述城市少,目前僅在大里區與中科橋兩處有設置;環保局為何不找文化局溝通合作,規劃設置新的合法塗鴉區,讓街頭塗鴉客有更多合法空間能發揮創作。政府應該朝這個方向才對,讓塗鴉客有合法的場域創作,表達對世界的看法,但不該放任隨意塗鴉,影響城市形象觀瞻。

分享

機車車禍死亡數倍增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政府責無旁貸

台中市議員吳敏濟總爭取興建250公尺賽道多功能單車館 勿讓選手流汗又流淚 運動局長李昱叡:將積極向中央爭取到臺中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