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1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心海線鐵路高架化一事表示,鐵路高架化深深影響都市的發展,尤其大甲市區火車站前後站的縫合尤其重要。但市府雖然送了計畫,卻要求中央全額負擔,看在在地鄉親的眼裡,就是不想做,只是應付了事。

 

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確實交通部鐵道局正在辦理「臺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技術服務」,市府仍持續爭取中央核定大臺中山海環線計畫,計畫內容自始至終從未改變,並無議員所擔心的遺忘海線建設。在今年54日將修正報告書函報中央後,目前也依據交通部77日的審查意見修正報告書中,修正完畢就會再送給中央審查。

 

施志昌指出,現行海線鐵路搭乘耗費時間長,如台中火車站到大甲火車站一天僅有12班次,而到豐原火車站一天超過七十班次。另外到大甲火車站搭火車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到豐原火車站,搭火車最快只要八分鐘、最慢也只要20分鐘左右。

 

很顯然的,市區到大甲開車只需要半小時,搭火車是兩倍時間,但是到豐原,不僅班次多,跟開車時間也差不多,甚至搭火車更快,這也是一般民眾到大甲不會選擇搭火車的原因,除非未來有一日海線雙軌化與甲后線建好,才有可能增加火車班次以及縮短搭車時間。

 

施志昌表示,針對海線鐵路高架化,盧市府只是一昧推諉,態度就如大安媽祖文化為區沒有雕像的責任,只是推給議會,卻不想解決方法。而海線鐵路高架化也是同樣推給中央,不論是市長施政報告或是交通局所提供資料,都是要中央全額負擔。

 

施志昌說,盧市府刻意地拖延並無理的要求中央全額負擔,讓海線雙軌與高架的進度不斷推遲,致使中央先處理海線雙軌化的部分。而目前談文至追分雙軌化的部分,中央計畫將投入123億,目前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期末階段,如果順利,111年就有機會獲得行政院核定,但最快也要十年後,也就是121年才會完工。

 

施志昌指出,馬政府2012821日新訂定《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目的是為了要使地方政府提出的鐵路立體化計畫需求,能整合都市發展及土地開發,並且合理化鐵路營運財務結構。

 

所以訂定了中央補助上限,也只有當鐵路立體化計畫自償率符合規定門檻,再依照地方政府財力等級與自償率高低,由中央給予不同比例的非自償性經費補助,且補助均不含用地費及自償性經費。

 

施志昌呼籲中市府,要合理地與中央討論負擔經費的比例,不論是中央負擔50%75%甚至是90%,不管是嘉義、桃園與宜蘭的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都有地方負擔的比例。尤其虧損都中央在虧,鐵路車站開發後的效益卻是由地方收割,但台中市政府一昧要中央全額付擔,看在海線鄉親的眼裡,都是覺得中市府不想做,只是送計畫了事,再把責任推給中央。

 

交通局長葉昭甫回應表示,目前整個中部海線鐵路一共有大臺中山海環線計畫、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海線鐵路平面雙軌化等3項計畫,這些計畫後續的綜合規劃作業都是由鐵道局來負責,中央應該從國家財政資源有效配置及提升台鐵營運安全及服務水準來考量,繼續推動軌道建設。

 

另外,考量地方財政能力有限且鐵路屬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皆歸屬中央,所以將持續爭取比照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由中央專案全額補助興建。

分享

首位台灣雕塑家作品埋土裡 議員林祈烽促市長協助重見天日

台中iBike三倍增達標 盧秀燕:今年已啟用近7百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