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進行「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劃出多達50公頃的保存區研究範圍,引起譁然,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等人1日於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批評古蹟保存計畫範圍過大,恐影響地方發展,要求市府應主動關切並參與計畫的訂定過程。
 
對此,都發局長黃文彬回應表示,東區係本府重要發展核心地區,更為臺中的重要門戶,鐵路高架化後,本府已完成大智路打通、綠空鐵道等重要建設,目前刻正辦理原建國市場土地都市更新招商、捷運藍線、臺中車站大平台、干城細部計畫土地使用檢討等重要施政計畫,形塑都市發展亮點,鄰近的糖廠園區也有知名企業進駐,東區的發展正如火如荼的進行。
 
有關文化部擬規劃臺中火車站附近約50公頃之範圍作為文化保存區,都發局於今年6月29日及8月24日出席文化部所辦理之相關會議,表明古蹟保存計畫內容須古蹟保存及地方發展並重,古蹟坐落土地之周邊倘劃入古蹟保存區計畫範圍,應具備必要性、合理性、公益性及急迫性,對於古蹟保存區計畫範圍內之民眾權益應審慎考量,且應有完善的配套措施,避免民眾權益受損。
 
都發局後續將會持續與文化部保持聯繫,重申上開立場,古蹟之保存應尊重大車站整體環境,兼顧民眾權益及都市發展。
 
市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蕭隆澤聯合表示,台中火車站後站是東南區的心臟,東區雖然開發得早,不過受限於早期五金小工廠林立,加上缺乏硬體建設及觀光亮點,一直無法吸引人潮。

這幾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東區建設,包括鐵路高架化、大智路貫通、鐵道空中花園等,不再有前後站的區別,外資也看好區域發展,如「三井LaLaport」商場串聯台糖湖濱生態園區,地方民眾都很期待舊城區發展。

不過,正當東南區建設蓄勢待發之際,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的研究範圍達50公頃,評估範圍,涵蓋以公園東路、復興路五段、進德路、復興東路、復興路 四段、和平街、台中路、繼光街所圍成的區域為主,引起民眾恐慌與不滿。

邱素貞、陳淑華、謝明源與蕭隆澤指出,文資保存很重要,但也應兼顧地方發展。一旦劃設,古蹟保存區內將無法興建大樓,無法都市更新,民眾的屋子老舊了、破損了,想改建卻要受限。

建築物限建、限高,商業空間有限,大企業不會進來,經濟無法發展,影響很大。如果要訂保存計畫,應在古蹟保存和活化之間取得平衡,不能只是一味地做限制。

邱素貞強調,「國定古蹟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和台中市大型建設及地方發展密切相關, 台中市政府應有積極作為,不能置身事外,應該站在促進地方發展、維護人民權益的立場,主動關切並參與訂定過程,東南區的開發及發展,不能因保存計畫而受到限制,甚至停滯不前。

分享

公車減班造成市民不便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恢復三級前公車班表 交通局長葉昭甫:因應學校開學 協調客運業者即日起增加公車服務班次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牽線啟翔捐贈安和國中開學防疫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