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謝志忠、張玉嬿、張耀中、黃守達、林德宇2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中表示,環保局的垃圾車竟然還有3成是10年以上的老車。另外也有民眾爆料某清潔隊垃圾車的煞車片已磨盡卻不更換,因此要求環保局一定要確實保養車輛,並加速增編預算汰換老車以保護清潔隊員及民眾的安全。

 

對此,環保局回應指出,為確保作業安全,台中市垃圾車車齡達12年、資源回收車達14年即汰換,每年均根據將達年限的車輛數編列汰換預算,因每年汰換數量不同,預算也不同,並非汰換預算縮減。

 

環保局今年已編列15407萬元汰換清潔車輛,明年將編列13340萬元,預計汰換10年以上垃圾車、資源回收車及特種車輛共35部,並持續爭取行政院環保署補助。

 

另針對使用中的清潔及回收車輛,市府訂有維護保養與換修作業準則,各區隊均依據作業準則落實保養查修,確保車況良好,保護基層清潔同仁行車與作業安全。

 

議員王立任指出,目前清潔隊提供服務的車輛有三種: 資源回收車、壓縮清潔車、及廚餘回收車。這三種車輛的使用年限均為10年,而環保局也承認汰換年限為12年。

 

但是根據統計今年台中市資源回收車、壓縮清潔車、廚餘回收車全數有1105輛,車齡10-15年有347輛,15年以上還有15輛,占32.8%,還有3成的車輛需要汰換,比例非常高。若以市府前2年汰換的車輛數,車輛平均使用年數高達17年以上。

 

王立任表示,有民眾8月初向他爆料,台中市某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鼓式煞車片已磨損見底,但當時清潔隊的專業技工卻聲稱該煞車片磨損的程度根本還無須替換。

 

經洽詢專業修車行得知,煞車片低於0.5公分以下就應該定期檢查,而0.3公分以下就建議更換,但民眾提供的圖片明顯看出該煞車片已在0.10.2公分,應立即更換,而該隊技工卻聲稱還不需替換根本是罔顧清潔隊員的安全,以及行車時用路人和倒垃圾民眾的安全,屆時若出事情市府付得起責任嗎?

 

議員們共同呼籲,環保局應重視清潔隊員及民眾的安全,未來一定要定期保養車輛,尤其是攸關民眾生命安全的零件,需要換的時候一定要立即更新,不是等到完全不能用的時候再換。另外為避免老舊車輛執行公務時故障,影響清運效率,也要求明年多編列預算,優先汰換老舊垃圾車。

分享

縣府申請2億400萬做明隧道 改善投83線道路

立委蔡其昌與張廖萬堅參訪台積電中科廠區感謝捐贈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