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今天新公布的2022年世界大學排名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以研究實力和產學合作兩項進入全球前1千大。尤其產學合作表現亮眼,排名全球412名,在台灣的總排名與他校並列第20名。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並非研究型大學,在研究能力上排進全球前1千大,代表暨大有學術研究根底厚實;在該校教師悉心指導下,今年暨大有3項學生研究獲得科技部大學生研究最高榮譽「創作獎」等殊榮。
武東星說,暨大在制度面積極鼓勵教師投入學術研究,以發表高排名、高引用率期刊論文為目標,打造永續支持研究的環境。暨大師生透過爭取科技部、教育部國家型與整合型研究計畫,並積極承接政府委辦及民間企業產學合作計畫,以累積研究能量,增進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連結,創造研發效益。
暨大今年在產學合作收入部分成績亮眼,主要歸功於暨大多年來推動人文與科技跨域創新,進而將學術研發能量轉化為生產力和經濟活動。在政府計畫導引和經費支持下,與中部地區特色產業展開合作,所開展的產學合作網絡,並且橫跨旅遊、醫療、社工、能源、資通訊,教育服務、災害防救、智慧農業、人工智慧、太空科學、企業管理等領域。
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指出,大學可以扮演青年U turn或是I turn回鄉發展的支持與陪伴的平台,並建立資源、研發、與創新聯繫的紐帶。暨大在921地震後,已從社區復振步入地方創生新階段,形成社區發展協會、在地農民、移民社群的支持系統,讓在地需求和行動方案發展多層次對話,和學生創業輔導資源交互運用,不僅有效縮短學用落差,也創造學生就業的機會。
此外,暨大教學結合綠能、廢棄物減量、智慧機械等新興科技課綱;連結鄰近學校開發綠色農場科學課程模組、定期推動空氣、水質、土壤、噪音、生態監測與評估;落實循環經濟和資源回收運用,並聚合在地社區力量推行為減碳減塑運動,向為倡議並實踐社會責任的表率,環境治理面已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認證。並透過學校優異的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的推動,持續協助鄰近的6鄉鎮陸續取得地方創生的資源,成為中部地區研究、地方連結、與產學推動的火車頭。
 

分享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邀專家學者和相關人員探討芳苑保安林地管理議題。(照片林管處提供)

林縣長主持投151乙線完工通車儀式 有效紓解溪頭假日車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