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前兄弟象名將王光輝近日因肝癌病逝,確診肝癌時已是後期,經多種方式治療仍不敵病魔。據統計,今年度受新冠疫情影響,C肝患者篩檢、治療、追蹤的意願大幅降低,全台竟尚有高達12萬名C肝患者未治療。國際論文調查,台灣C肝治療比原預估減少49%,若因疫情拖延治療,C肝患者病程惡化與死亡人口可能增加。為了喚起民眾在疫情期間對於肝炎篩治的重視,世界衛生組織特別將本年度世界肝炎日的主軸定調為『肝炎防治不能等(Hepatitis  Can’t Wait.)』,呼籲即刻重視C肝篩治,採取行動消滅肝炎。
 
衛福部嘉義醫院陳詩典副院長說,C肝肝硬化患者若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有較高的重症、死亡風險,提醒肝病患者提高警覺。衛福部更將C肝患者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的第九類族群中。大型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中,肝硬化患者的死亡風險是非肝硬化患者的3.31倍,不可不慎。陳醫師提醒護肝三招-「盡早打疫苗、不中斷治療、不中斷追蹤」,提醒重視C肝篩治的重要性。

嘉義醫院日前一名李姓病患,因擔心疫情中斷C肝治療數月,經過個管師努力追蹤,近日返院檢查時已有肝硬化初期現象,所幸有及時追回病人治療,避免後續惡化,病人頻頻向醫師道謝。
 
陳醫師提醒,為了避免C肝衝擊健康及生命,已登記疫苗施打的民眾無須擔心,服藥期間不影響疫苗施打,建議高風險族群主動接種疫苗,把握疫情趨緩之際,主動進行篩檢及治療。陳醫師說到,C型肝炎最有效的防治作為就是「立即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只要抽血檢查出血液中有病毒,就可使用健保口服新藥治療C肝,一個療程約3個月,由中央健保全額給付,病人配合按時服藥治癒率更高達98%以上。陳醫師表示,C肝易合併脂肪肝、糖尿病、腎臟病,這些慢性病族群病人建議也主動篩檢C肝,定期追蹤,以確保身體健康。其實C肝不是絕症,患者若能積極就醫追蹤治療,不但可以大幅降低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的病患人數,更能減少國民間的互相傳染。呼籲民眾應於微解封後,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早日脫離「肝」苦。
 

分享

阿里山林鐵老靈魂注新活力 嶄新LOGO併同動畫發表

嘉大師生成功研發土壤酵母菌偵測器 有助於生物肥料發展研發成果已正式刊登於在IEEE國際會議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