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議員張廖乃綸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關切公托公幼增設及西屯區第一座親子館的興建進度表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台中市的公托不只要倍增,甚至要10倍增;市長盧秀燕強調,她上任前台中市只有5間公托,目前已經增至16間,現在市府有信心加速朝向50間邁進,公托10倍增就是目標。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台中市西屯區是全市人口數第二大區,0歲至6歲人口數有1萬5000多人,但過去一直沒有親子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曾說要在水湳經貿園區內興建親子館,最後因為光是讓售土地的價差就高達近5億,市府無力負擔,在他任內就撤案,最後連前瞻計畫補助款3000萬元也被收回。
 
張廖乃綸指出,西屯區土地寸土寸金,要買地蓋親子館非常困難,因此她會同市府盤點閒置空間,協調將何厝公有市場二樓原本放經發局檔案的地方騰出來,規劃為親子館暨公托中心,目前正加緊趕工中,感謝市長盧秀燕和市府團隊的支持。
 
市長盧秀燕回應說,找土地蓋親子館或公托中心確實曠日廢時,因此市府盤點閒置的教室、活動中心、市場等場域來規劃,何厝公有市場的空間是張廖乃綸議員幫忙找的,市府會勘後發現這裡位於市中心區、交通方便,因此進一步推動,這個地方也成為後續很多公托、公幼、親子館的推動模式。
 
張廖乃綸進一步指出,去年2020年是台灣人口負成長的元年,這樣的趨勢一直到現在還在持續中,沒有嬰兒潮、只有嬰兒荒,減輕家長養兒育女的負擔,除了發給津貼或補助,還要建置完善公共托育設施,尤其是台中市的公托不只要倍增,甚至要10倍增。
 
市長盧秀燕指出,她上任前台中市只有5間公托,目前已經增至16間,她上任前兩年市府一直在找地、找預算規劃籌備,現在市府有信心加速朝向50間邁進,公托10倍增就是目標。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台中市現有太平、沙鹿、豐原、清水、坪林、大里、甲興、東勢、南屯、大雅10間公設民營托嬰中心,及東區、北區、梧棲、霧峰、西屯、大安6間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合計16間共可收托432名幼兒,後續預計豐原家園及西屯鵬程也會開辨。至於親子館部分,市長盧秀燕上任時只有4座,下個月台中市第12座親子館即將開幕,希望明年底能達到17座。
 
市議員張廖乃綸還關切公幼增設的進度,並且提醒教育局要檢討公幼的設置地點和招生員額,不要出現有的公幼招生不足,有的公幼擠破頭。
 
教育局長楊振昇說,市府採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並進方式執行,108至111共4個學年度規劃擴增至少180班,目前均已順利達標,預計111學年度將增設35班,招生員額也會檢討調整。
 
至於幼幼班部分,盧秀燕市長上任前只有6班,現在有43班,希望110-113學年度能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每年能增加50班,讓孩子能有更優質更平價的托育方式。

分享

93軍人節彰化縣各界秋祭國殤大典。(照片縣府提供)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張瀞分關切新冠疫苗不足及流感疫苗部署 呼籲市府一定要超前準備 市長盧秀燕:市府已增加採購流感疫苗提供免費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