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議員李中3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時,表達對外送平台的不同看法,他認為政府若漠視平台業者壟斷性收取高額服務費用,將衍生物價上漲或餐飲品質下降的社會結構性問題,會對民生產生相當的衝擊,市府團隊要謹慎以對,若有必要定自治條例來因應。

 

對此,經發局回應表示,若外送平台業者查有涉及聯合壟斷,不公平競爭情事,相關事證將移請中央公平交易委員會依法調查裁處。法制局則指出,平台業者與餐廳間爭議,為業者間之爭議,日前公平交易委員會已介入調查,市府持續為消費者權益把關。

 

李中指出,日前陳文政議員曾替餐飲業者向市長請命,但盧市長表示此係商業機制不方便干涉,他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李中說,目前國內foodpandaUBEREATS兩家外送平台業者的市占率,粗估已高達八、九成,他們之前先藉由免服務費或低費率方式將其他業者擠出市場,在沒有足以匹敵的競爭對手後,再提高平台相關服務費用,這已有寡占壟斷之嫌。

 

李中表示,一般餐飲業者的食材成本、水電瓦斯成本以及人事成本,大約占營收的七成五到八成,利潤大約二成到二成五;但外送平台業者卻要收取35-40%的服務費用,這將導致餐飲業者處於極薄利潤或無利潤的狀態。

 

李中說,餐飲業者為了維持生存,勢必得要調漲售價,這會帶動一連串的物價上漲。又或者業者以維持現有價格為前提,勢必得在食材或人事成本上有所調整,這將會影響消費者或員工的權益。

 

李中表示,當世界各國都利用反托拉斯法防止企業過大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市府不能消極用尊重市場機制這句話來應對,當然,有關反壟斷的業務是屬於中央公平會的範疇,但物價波動與消費者權益,在我們地方政府也和經發局與法制局有關。

 

因此,為了讓台中市大大小小的餐飲業者能生存發展,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和物價水準,李中要求兩局要有積極作為,有必要的時候,議會也可以來制定自治條例,讓餐飲業者、外送平台與消費者權益都能受到照顧。

 

經發局回應表示,目前市面多家外送平台業者,如UberEATSFoodpandaCutawayFoodomo、全球快遞股份有限公司、專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發貨運有限公司、樂排股份有限公司、社守有限公司等,平台上架費3000元至6000元、使用月租費50012000元,合作抽成費15%35%,各家業者收費標準不一,回歸市場機制,店家可自由選擇加入;店家如須協助提高曝光度、行銷廣告及強化品牌等,可選擇適合自身經營條件及需求的平台加入。

分享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關心北屯捷運機廠總站附近聯外道路不足 建議採都市計畫以個案變更方式辦理 打通聯外道路 以紓解改善交通

文化部欲透過臺中火車站保存計畫圈地50公頃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文化局應表明立場 提出嚴正抗議 文化局:文化部台中火車站保存計畫目前仍在評估階段 建議文化部應多傾聽地方政府及市民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