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謝明源、邱素貞、蕭隆澤6日於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兩年9個月以來,盧市長不斷用話術洗腦民眾,什麼「動不了工的要動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其實本來就是「動得了工的才動工、完得了工的就完工」,「動不了工的還是動不了,完不了工的還是無法完工」,完全以洗腦的話術進行宣傳,例如位在水湳經貿園區的「台灣智慧營運塔」,根本就是前2任市長「台灣塔」及「智慧營運中心」相疊出來的名字,現在根本就是做不出來無法執行,進度反而「倒退嚕」,原本說要招商反而又重回規畫,一切進度都回到0。
 
對此,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台灣智慧營運塔是綜合胡志強、林佳龍兩位前市長的不同理念,胡前市長提的台灣塔是以門戶景觀為主,林前市長的智慧營運中心則強調營運內容,她認為兩任市長的構想都很好,市議員意見也成兩派各喜各愛,因此市府研議將精華融合,既有景觀也有營運內容。
 
陳淑華指出,以台灣塔來說,從智慧營運中心換到台灣智慧營運塔,相疊兩個前任名字;現在根本就是做不出來、執行不出來;進度反而還倒退,規劃案、招商反而重回規劃,甚至從都發局改到經發局去做可行性評估,一切回到0。問了都發怎麼做?推經發,問了經發,說上面沒決定,不知道怎麼做!奇怪的政策、莫名的決定。
 
10年前通過的預算,現在的75億還做得起來嗎?再拖,以現在的物價根本不可能蓋得成。陳淑華表示,距2011年提出台灣塔80億元預算到現在2021年,這2、3年物價飛漲,幾乎可以確定台灣智慧營運塔無法以原預算金額執行。
 
陳淑華表示,台灣塔已投入的經費共3億9千餘萬元,智慧營運中心已投入的經費共1億1千9百餘萬元,兩個合計約5億1千萬元,而在盧秀燕上任市長後就立刻暫停智慧營運中心的履約,要重練所謂的台灣智慧營運塔,整個剩不到75億元。2年9個月了,這段時間市府又花了多少錢?進度停滯,整個工程遙遙無期,連規劃、招商等都從都發變成經發,定位不明確,還要重新摸索!
 
陳淑華說,浪費了2年9個月了,還重新定位,到底打算怎麼做?!還要再浪費多少年?如果不是台灣這幾年經濟大幅成長,台中市享受了台灣經濟紅利,光台灣智慧營運塔這種效率落後、完全空轉,會讓市民質疑市府的行政。
 
陳淑華也引相關法規表示,整個台灣塔、智慧營運中心再變成台灣智慧營運塔,現在又重新定位,若原計劃、預算已有重大改變,要求依法重新辦理計劃、預算的審查。
 
市長盧秀燕回應表示,台灣智慧營運塔目前困境其一是預算不斷提升,再者,台灣智慧營運塔之前是預計採OT營運,由市府自建後委外經營,但考量現在即使投入經費可回收的利益卻有限,上個會期有市議員提到,台北101地上權BOT案是成功模式,市府採納議會建議,研議重新規劃財務朝BOT方向執行,這部分需要中央同意,若能改為BOT案,將可大幅減輕政府負擔促進台中商業經濟繁榮,目前積極做可行性評估當中。
 
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表示,胡前市長時期,台灣塔原規劃著重城市景觀意象及地標建築,除期許作為水湳經貿生態園區的指標性建築,更為大台中直轄市精神象徵;林前市長時期,為發揮水湳經貿生態園區最大經濟效益,重新檢討後改為智慧營運中心,主要計畫內容為數位文化中心、智慧交控暨應變中心及全球智慧機械發展中心,並結合周邊文化商業、創新研發精神,著重營運內容並以指標、示範性建築引領周邊創新研發能量。
 
住宅處說明,盧市長考量地方需求後融合前兩任市長政策優點,同時重視地標精神及經濟效益,重新定位為「台灣智慧營運塔」辦理設計興建事宜,另考量此案工程經費龐大,台灣智慧營運塔原規劃為OT營運,並由市府自建後委外經營,市府現考量地方需求後將採納議會建議,研議改為BOT案以減輕財政負擔並促進商業經濟繁榮。
 
住宅處提到,為同時兼顧地方發展潛力,打造符合民眾需求的建築,必須多方評估定位,搭配都市整體開發、地方產業提升、數位產業加值、生態綠化、休閒交流、塔樓觀光等構想,採政府辦理或由BOT廠商協助興建亦是再定位等研議方案,需整體綜合評估考量,目前由經濟發展局爭取經費辦理可行性評估及先期規劃。
 
經發局表示,經發局後續將融合都發局原規劃景觀、營運內容精華,爭取財政部促參經費,研議採行BOT方式之可行性及先期規劃,始再行後續招商興建營運事宜,引進民間參與投資,減輕市府負擔。

分享

失智老嫗在公園轉三圈 暖警查出聯絡其兒載回

松柏漁港發展衝浪 中市議員施志昌:要做好在地與漁民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