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各縣市近期都鼓勵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台中市稱為居家檢疫替代所),但台中市議員周永鴻9日在議會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台中市鼓勵旅宿業者申請成為居家檢疫替代所,但相關服務仍有許多問題。民眾要訂台中市居檢所,居然沒辦法看到完整清單與資訊,只能看到一堆代號,影響台中市形象。

 

另外七月起加入營運的居檢所不再有廢棄物清運補助,還找不到清運廠商,「一市兩制」情況變相懲罰業者,也造成造成防疫破口隱憂。周永鴻要求觀旅局應開放民眾查詢居家檢疫替代所詳細資訊,環保局與觀旅局也應盡快解決垃圾清運危機,協助並補助新加入旅宿業者垃圾清運。

 

對於兩項訴求,環保局和觀旅局皆表示在兩週後能做出改善。周永鴻表示,兩週後將追蹤兩個局的進度。

 

周永鴻指出,六都目前只有台中市沒有公布居家檢疫替代所名單。以台北市為例,民眾可以透過入口網站依需求的入住日期、價位、房型與其他條件找出合適的防疫旅館;反觀台中市,有需要訂房的不知旅館確切名稱與位置下只能瞎子摸象找房間,不知道是否符合個人需求。

 

周永鴻說,這是影響台中市形象的問題,觀旅局應公布居家檢疫替代所清冊,給有需求的民眾選擇的權利。

 

觀旅局長韓育琪回應表示,台中目前有37家居家檢疫替代所業者,觀旅局今年4月、7月都有多次向居家檢疫替代所業者了解可否公開,其中11家表示擔心被標籤化,不希望被公開,其他業者願意配合。目前或許可採用其他部分縣市作法,針對這11家業者公開部分資訊,如位置、房間價格等,而針對議員建議公布願意公開的防疫旅館,市府將儘速研議辦理。

 

周永鴻也指出,目前台中市共有37家居家檢疫替代所,共2374間房。為了因應境外生入境與中秋假期,觀旅局也不斷鼓勵旅宿業者加入成為居檢所。因為居家檢疫過程產生的垃圾要以有害事業廢棄物高規格處理,環保局今年編列「110年因應新型肺炎防疫廢棄物甲級清理服務開口合約」共15473704元,全額補助居檢所廢棄物處理費用。

 

但周永鴻說,環保局因擔心補助預算用罄,七月起加入居檢所服務的旅宿業者不提供廢棄物補助,只補助原本經營的業者。新加入的旅宿業者不僅每月得自行負擔數十萬的成本,還因為甲級廢棄物清理業者量能吃緊,面臨可能找不到服務的尷尬狀況。

 

周永鴻批評,原本市府鼓勵業者加入居檢所,卻因為廢棄物清理問題變成懲罰業者,「一市兩制」的狀況令業者情何以堪;廢棄物無法清運也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防疫破口。他要求市府對新加入的居檢所應全力媒合廢棄物清運廠商並全額補助費用。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目前正在爭取中央補助中,預計兩週後能爭取到更多補助經費,不會讓「一市兩制」情形發生。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關心龍井區龍中橋拓寬改善進度

擔憂Delta病毒擴大傳染到校園影響弱勢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號召臺中市天母國際同濟會捐贈1650片口罩、120片防疫卡、籃球8顆給公明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