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到鹿港溪 視察,允諾推動全國第一處逕流分擔場域,蘇院長也承諾在洛津國小操場設置一處兼具蓄洪池用途的地下停車場。


蘇院長率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等官員視察「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並推動全國第一處逕流分擔場域,由縣長王惠美和立委陪同說明。


蘇院長說,中央幫地方絕不會吝於補助,解決事情最重要,甚至增加闢建範圍也沒關係,他請秘書長與水利署盡快處理,經費方面中央會補助縣府,盡快將鹿港停車位不足和淹水問題一次解決,他認係鄉親最迫切需要。



王縣長說,鹿港溪是鹿港母親之河,但鹿港市區仍有淹水和積水問題,經與水利署商討後選定洛津國小操場興建兼具蓄洪池用途的地下停車場,為全國第一個公有土地開發兼顧停車和蓄洪雙用途案例,總經費3億元,水利署擬補助2.2億,原本停車場機電還需8000萬元經費,感謝院長答應經費一次到位,對鹿港市區遇雨則淹問題一定可以幫助。


蘇院長說,颱風要來了,他專程來彰化關心治水情形,希望降低颱風來襲造成的損害,感謝縣府重視治水工作,尤其鹿港,鹿港有歷史、文化、人文和經濟歷史,是相當重要小鎮,相當多民代幫鹿港爭取建設,現在漸漸有成績。


蘇院長指出,水如何從「淹水」改善到「親水」,他特別有感,他擔任台北縣長時就發生汐止大淹水,幾乎每棟大樓地下室都淹水,彰化縣府提出在學校操場下闢建地下停車場,同時作為蓄洪池用途,在台灣是很新的概念,在國外也有成功案例,他認為如能一次解決淹水和停車位不足問題,就非常高明,但一定要經相當詳細設計,未來營運也需要妥善規劃,才不會日後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損失。


蘇院長說,鎮民需要停車場,也需要蓄洪池,將兩者合一或分開闢建,需要謹慎評估,其他需求部分,王部長已交代營建署盡快執行。


王縣長說,緊臨鹿港溪的鹿港老街,地勢低窪常淹水,別地可拆遷或升高,但老街屬於文化資產而無法抬高,附近房子紛紛升高,水都往老街流,雖已改善排水系統,但還是無法疏解積水和淹水問題,根本解決非常重要,經與水利署商討後決定興建蓄洪池,如欲徵收私人土地,費用不貲,乃選定洛津國小操場設置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用途,平時供停車場,紓解停車問題,遇豪大雨就作為蓄洪之用。


到場關心人士有國策顧問魏明谷、立委陳秀實、謝衣鳳、黃秀芳、陳素月、行政院中部副執行長洪宗熠和在地縣議員、鄉長、水資處長馬英傑、新聞處長李俊德等。

分享

中秋節慶將至 公園禁止烤肉活動

「全家」響應在地商圈在拓點台中草悟道商圈 鼓勵減塑行動 全家草悟道店自帶杯、循環杯現折20元 限量100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