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璨樹颱風逐漸接近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心農民採收農作物情形,今天(10日)前往全臺蔬菜產量最多的雲林縣,參觀漢光合作社蔬果採收及包裝作業,並到雲林、南投、彰化視察水利設施工程及土石流防災因應措施,蘇院長強調, 善用科技預防於先,減少災損,中央將全力支持解決地方治水問題。
 
蘇院長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縣議員周秀月等人陪同,參觀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表示,政府為照顧農民,已推動「三保一金」福利措施,並發展農產品冷鏈技術、健全農業生產線及供應線,提升競爭力。
 
蘇院長說,他來自農村,擔任過農業縣縣長,深知農民在面對颱風、天災來襲時的恐懼與辛苦,因此政府一直用盡最大努力,減少農民受災、農業受損。
 
政府為保障農民生計安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農民「三保一金」福利措施,並已全都到位,包括農民健康保險、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及農民退休儲金,除照顧農民本人,也涵蓋農業災害及產地保護,讓農民生產都能挺得住災害侵襲,不致遭受太大損害。
 
蘇院長指出,臺灣農業的發展水準愈來愈高,除使用符合標準的農藥,顧及農產品的安全與品質,也建置完善的冷鏈系統,以利蔬菜保存、供應販賣及出口外銷。
 
對於農委會這些年來積極補助業者建置農產品冷鏈系統,蘇院長對陳吉仲主委表達感謝之意,並肯定漢光果菜生產合作社不斷在技術上求進步與創新。
 
蘇院長同時感謝立委劉建國及蘇治芬在立法院大力支持行政院各項預算,為雲林縣積極爭取地方建設,中央政府都會支持照顧。蘇院長強調,國家只有一個,我們一起努力,讓臺灣更好!
 
蘇院長等人也到漢光合作社包裝區及物流區,關心蔬菜分裝與物流配送情形,並於該合作社牆上「2020百位青農榜」簽名及與現場人員合影留念。
 
隨後,蘇院長等人前往南投縣視察農委會水保局土石流防災應變中心,對水保局同仁的努力與付出表達感謝之意。蘇院長指出,他非常重視水保局業務,尤其璨樹颱風逐漸接近臺灣,全臺各地都有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必須審慎應對。
 
蘇院長舉上個月初遭土石流沖毀的明霸克露橋為例,希望水保局以此作為借鏡,加強預警措施,並善用科技,務必做到「預防於先」,若有任何人力、機具等資源需求都可提出,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
 
因應璨樹颱風可能帶來的強降雨,蘇院長此行也由經濟部長王美花、立委蘇治芬等人陪同,分別前往雲林縣及彰化縣視察當地水利設施工程。
 
蘇院長肯定雲林縣有才寮排水在地滯洪設施,以最少經費和最短時間創造最大效益,農民平時也能正常耕作,且水患來臨時又能發揮蓄水功能,行政院已挹注8000萬元工程經費,大力支持此項具備多項優點的水利設施工程。
 
蘇院長表示,他十分瞭解農村淹水情形,並對治水問題相當重視。以往滯洪池設計是因應一旦淹水時,用以發揮蓄水滯留洪水功能、減少災害。
 
此次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提出「在地滯洪」新方法,以最少經費和最短時間創造最大效益,農民平時也能正常耕作,充分利用土地,且水患來臨時又能發揮蓄水功能,具備多項優點。
 
此項工程預計明年2月底完工,行政院已挹注8000萬元工程經費,大力支持此項水利設施工程。
 
蘇院長強調,地方對治水問題若凝聚共識且願意配合,中央的速度就要加快,就像過去他整治基隆河時,也是一鼓作氣,使基隆河不再淹水,只要地方配合儘速執行,中央也會全力支持經費。
 
蘇院長也請雲林縣政府、地方鄉長與民眾多加溝通說明,並指示經濟部長王美花、水利署長賴建信依此工程規劃進行。針對立委蘇治芬建議將在地滯洪設施推廣至雲林口湖鄉及水林鄉等其他地區,蘇院長也請水利署進行研議規劃。
 
隨後,蘇院長前往彰化縣視察鹿港溪整治工程時表示,他此次特別前來視察治水工程,瞭解如何降低颱風可能帶來的損害,並肯定彰化縣政府十分重視治水工作,尤其鄰近鹿港溪的鹿港老街是歷史、人文薈萃知名地標,在地立委也一直為鹿港積極爭取建設。
 
經濟部指出,民國106年起即補助彰化縣,推動鹿港溪風華再現計畫,政府總計投入約35億元,將鹿港溪的污水截流、處理,並改善水質,營造水岸景觀。
 
蘇院長指出,他對於淹水到親水特別有感觸,他擔任臺北縣長時,汐止地區每逢下雨就會淹水,幸賴時任水利局長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的專業,成功整治汐止,現在的汐止不再飽受水患之苦。
 
蘇院長表示,「停車場兼作蓄洪池」在臺灣雖是一項新穎概念,但在日本等其他國家早已有成功案例,一次可以解決停車需求及淹水等2個問題;但要提醒相關單位務必做好相關設計及後續的營運管理,使其可以永續使用。
 
針對彰化縣政府提出「鹿港洛津國小操場地下停車場兼蓄洪池」規劃、兼顧操場、停車及蓄洪等3項功能,蘇院長給予肯定,並指示李孟諺秘書長、經濟部水利署及相關設施專家儘速研議、妥善規劃,中央一定會全力支持,如此才能真正解決鹿港淹水問題。(圖/行政院提供)

分享

「文旦職人」柚來了!2021雲林大斗六地區文旦品質評鑑頒獎 王建鈞榮獲《特等獎》獎 中秋買柚送禮自享兩相宜

9月10日防疫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