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歷時半年打造的大型復康巴士,23日於臺中市政府舉行啟用儀式,邀請帕運選手劉雅婷和林亞璇出席。首發車體驗帶身障朋友參訪社福據點,副市長陳子敬勉勵身障朋友多走出家門,重啟疫後新生活,市府也會持續充實身心障礙者交通接送服務能量。

2020東京帕運田徑選手劉雅婷以復康巴士使用者身分出席。她和另一位選手楊川輝同為視障者,經由運動局和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協助申請,去年7月至今年8月中,中型復康巴士每週六天接送兩位選手往返住家和訓練場所,讓選手專心備戰帕運,不用擔憂行車交通問題。

副市長陳子敬表示,促進身心障礙者社會參與,是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揭示的重要精神。市府積極爭取中央補助並編列預算,打造全新大型復康巴士,讓身障者出門不因交通受限,具體在地展現國際公約精神。

陳子敬進一步指出,大型復康巴士提供身障團體、特殊學校以及機關單位租借使用,也在各項大型活動負責無障礙接駁,例如2019年身障桌球亞錦賽、2020台灣燈會、2021世界蘭展,都可以看到復康巴士的身影。

疫情期間,社會局也和公所合作,接送和平地區身障者和長輩施打疫苗,連外縣市單位都來預約臺中市大型復康巴士,每年服務超過200個團體,運輸能量可說是全國頂尖。

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為積極落實身障者參與權,在大型復康巴士車體內裝規劃階段,即邀請較常租借使用的身障團體參與座談會,因應使用者需求,討論階梯高低差、防滑措施、輪椅座位區與一般座位區配置等。

彭懷真表示,臺中市現有3輛大型復康巴士和1輛中型復康巴士,新添購的第4輛大型復康巴士有6個輪椅座位,21個一般座位區,加上多重防護煞車系統,兼具舒適與安全,更是全國第一輛符合最新空污排放標準的大型復康巴士,減輕環境負擔,希望市民朋友有更好的乘車體驗,營造友善與無障礙的生活環境。

啟用儀式結束,身障團體與身心障礙服務委員乘坐大型復康巴士,參訪霧峰舊省教育廳服務據點,再到光復新村畫話協會體驗綁染,感受臺中市身障服務與在地團體豐沛的活力。社會局表示,若身障機關、團體、機關學校欲申請租借臺中市大型復康巴士,可洽委託單位台灣家安社區關懷協會04-22032125。

分享

員林就業中心運用「青年職得好評」計畫,助青年在職場找到自己天空。(照片就業中心提供)

太玄法師協會與仁德醫專 合開道學研習學分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