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於9月25至26日,與阿里山鄉新美尼亞后薩獵人營合作辦理「挑戰山林狩獵原力-阿里山獵人成長營」營隊活動,兩天一夜豐富的課程引領參與的學員體驗原民多元文化及山林生活,從中瞭解原民傳統文化中所蘊含的山林知識,以及和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活方式。
 
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有許多鄒族原鄉部落,原民傳統文化濃厚,然而因為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一般居住在都市的民眾對於原鄉傳統部落文化及蘊含原住民先人智慧也更加不瞭解。因此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特別與阿里山的新美部落合作,共同規劃1場「挑戰山林狩獵原力-阿里山獵人成長營」親子營隊活動,親身帶領學員深入瞭解部落文化,體認原民尊重山林與環境共融共存的能力和生活態度。
 
營隊第一天先帶領學員透過模擬進入山林的活動瞭解事前準備、團隊合作、自我評估及心態調整之重要性。個個學員從小組互動合作及體能遊戲中玩得不亦樂乎,也從中瞭解到入山不僅是單純享受大自然所帶來的美好,事前更應具有完善的準備、充沛的體能,以及一顆對山林尊敬的心。課程接續提供原民常見議題的相關影片、文章報導,讓學員在賞析後反思並引導討論社會對於原民的刻板印象,探討其中爭議之處並分享和釐清,領略多元族群傳統文化背後的深刻意涵和智慧。最後進入當天課程尾段,透過專屬設計的桌上遊戲讓學員認識各種狩獵方式和文化,明瞭到原民如何透過獵物數量和資源分配來與生態環境永續共存。學員事後紛紛表示遊戲本身不僅非常有趣,其中更蘊含了許多巧思和涵意,不知不覺就從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也瞭解原民狩獵文化背後所蘊藏的意義。
 
在第二天的課程,中心特別邀請鄒族新美部落的回鄉青年傳授實際狩獵的技巧和布置陷阱的方式,帶領學員運用在地生活經驗與技能,學習鄒族部落山林生態智慧,在找回人與自然緊密連結關係的同時,也能懂得永續利用山林資源、守護山林。活動在新美部落原民熱情的展示和帶領下,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受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心運用有限的資源規劃此次原民營隊活動圓滿落幕,並獲得學員良好的回饋,中心預計明年將持續辦理原民相關營隊活動,規畫實際前往新美部落搭建及露宿原民傳統獵寮,深入部落體驗原民傳統的生活方式,期望帶領學員在認識台灣多元族群及文化之美外,更能從中領略蘊含其中的山林智識,以及和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對原民傳統文化想要有更多的認識可持續關注觸口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隨時掌握中心即時訊息。(照片由林管處提供)

分享

不到十分鐘就尋獲車子 男子打從心底稱讚警方

榮膺全國警察防疫楷模 宋明昆獲署長公開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