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平均每6人就有一位65歲以上高齡者,是全國第4老的城市,面對人口老化,為改善長者飲食營養,縣府衛生局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由專業營養師走入社區辦理團體營養講座,教導長輩正確飲食觀念,輔導社區共餐據點,供應符合高齡者牙口及均衡營養的美味菜色,讓長輩能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進而預防及延緩失能。
    今年衛生局在南投縣13鄉鎮市辦理133場長者團體營養講座,涵蓋104個村里,村里涵蓋率近40%,共4,743位長者參與課程,並輔導136家社區餐飲業者提供高齡友善的餐點,同時輔導5大鄉鎮市20家早餐店供應健康餐點。
    另針對65歲以上長者的個別營養風險評估共873人次,並結合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414位營養不良風險個案,進行居家營養諮詢或電訪衛教服務,辦理16場社區營養相關照護人員培訓課程,獲得民眾熱烈反應,場場爆滿,可見社區夥伴對長輩的飲食營養方面相當重視。
     衛生局指出,因本縣長者對於網路的使用率不高,故透過競賽及媒體傳播宣導健康飲食型態,109年已結合產、官、學、民共同舉辦「銀髮族健康餐盤料理競賽」,結合13鄉鎮市衛生所護理師,利用我的餐盤6口訣及三好一巧飲食原則海報,在各社區集會所、宮廟、活動中心等舉辦142場實體宣導活動,共5,051人次參與,並透過公部門及民間單位的跑馬燈,深入大街小巷宣導111則健康飲食資訊,結合社區及縣內大型活動設攤宣導8場次,以互動式遊戲增加縣民的營養知識,提升社區營養師的識知率及利用率。
     此外,衛生局在年節、端午節、中秋節等重要節慶,也會舉辦健康飲食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健康過節,以及開發多媒體「銀養小學堂」APP手機下載程式,讓民眾透過遊戲學習營養相關知識。
    今年衛生局延續推動社區營養相關策略,期盼透過營養師走入社區,建立預防延緩失能服務體系,實現在地老化,達到社區食尚有活力,長者健康好厝邊的願景。
 

分享

住溪湖大庭里的阿嬤,處境堪憐,民進黨主委邱建富(右3)帶領幹部將4萬多元善款交給阿嬤(右2)。(照片黨部提供)

中市補助身障者補習學​費 最高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