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師生長期到彰化縣芳苑鄉社區服務,獲贈上百斤高麗菜,還有企業老闆送木瓜,餐旅管理系師生拿來包高麗菜水餃、調製木瓜牛奶後在校內銷售,所得捐給華山基金會,周六師生前往漢寶濕地淨灘,將使用當地高麗菜包水餃,分送給弱勢家庭與獨居長輩,用專業與愛心,加值農產品反饋社會。
 
弘光科大服務學習組組長張簡琳玲表示,高麗菜價慘跌,彰化縣在地企業、民代為了挺農民,購買了大量的高麗菜分送給學校及社區,弘光師生長期到芳苑鄉漢寶村淨灘及從事社區服務,獲贈4大箱上百斤的高麗菜。另外,木瓜進入盛產季,台灣玻璃館董事長林肇睢為了挺農民也購買木瓜四處分送,她又拿到2大箱的木瓜。
 
一口氣拿到這麼多農產品,張簡琳玲靈機一動,請餐旅系助理教授鄭錦慶的指導系上技優團隊學生,用高麗菜調製餡料包水餃,並請餐旅系助理教授許素鈴協助,指導創意飲調社學生調製木瓜牛奶,在學校賣水餃、木瓜牛奶,所得捐贈給華山基金會,漢寶村菜農林世郎得知後,再加碼送2箱高麗菜給學生包水餃。
 
3月25日師生在校內義賣,由於事先開放全校師生訂購,擔心一個上午忙不過來,因此,學生也事先利用課餘時間包製水餃,短短兩天包了2500顆水餃,另外,創意飲調社學生則將木瓜先削皮冷凍,再現打木瓜牛奶,讓全校師生吃到挺農民、最新鮮的美食。
 
「把農民棄採的高麗菜變成黃金,很有意義!」鄭錦慶表示,高麗菜價廉不敷成本,農民不採收任意放在田裡就會變成堆肥,現在,師生有機會幫助農民,學生學有專精利用自己手藝包水餃,義賣所得捐給弱勢團體,一舉兩得,也鼓勵學生多參加。
 
學生翁堂凱指出,從新聞看到高麗菜農血本無歸,剛好老師提到使用高麗菜包水餃,除了幫助農民,也能幫助弱勢,一舉兩得,「大學生發揮自己專業力量回饋社會,用低價的高麗菜用來創造商機,很有意義,還能訓練製作麵食手感,每一個水餃都是我們的心意。」另一位學生高敬婷說,雖然利用課餘時間幫忙,犧牲了娛樂時間,卻多了一份助人的快樂感與成就感,自己也能發揮所學,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分享

大甲媽遶境將起駕 裕珍馨行動會員享「媽祖平安福袋」

神岡國小爭取學校午餐中央廚房化 國教署、教育局同意補助經費興建 完工後嘉惠神岡區5所國小3500名學生及教職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