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契合.一心和器」蘇乙宸柴燒茶器創作個展,10月16日起至明年元月2日,在萬和宮麻芛文化館創意藝廊展出,16日上午10時開幕,蘇乙宸特別邀請六、七位茶師,到場展演茶席,與來賓分享。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配合這項展覽,剛結束的上一檔期--萬和宮書法班聯展,還留下老師張茂樹、劉閔東、黃玉芬、何朝英、王志嘉等14位師長與學員的20件墨寶,共襄盛舉。
 
民國101年成立「焱炎工房」,開始投入柴燒茶器創作的蘇乙宸說,燒製柴燒陶的過程,長短不一;有時是一個團隊,或三五好友,也有獨立完成。這是體力與時間賽跑的活動,也是毅力與耐力的拉鋸戰,更是考驗臨場應變能力的智慧考場。

他回憶,記得第一次燒窯,在陶友指導下,懵懵懂懂的燒出了一些作品,當時就被那種器韻深深的吸引,宛如契入內心看到生命火花而感動的喜悅;當下默默告訴自己:「這就是我想努力的方向!」從那刻開始,他決定一心投入柴燒陶的創作生涯。

至今,已經燒出數以千計作品。蘇乙宸說,每燒一窯,就如同尋寶遊戲,每次都會從燒製的作品中得到一些線索,成為繼續探索下一窯寶藏的動力。

這條探索之路,蘇乙宸並不是一直順遂,中途也有心力交瘁徒勞無功的瓶頸。可是,每當想放棄時,每一窯中都會出現一兩件讓人驚艷的作品,成為告慰自己的「安慰獎」。換言之,雖然過程很辛苦,但為了看見幸福,他樂此不疲的不斷探索更多寶藏,因為深知只要願意一直前進,一定能發掘更多的喜悅。

他提到,現階段盡量一個人完整的操作、掌控窯性,從排窯的火路安排到燒製的過程,如添加燃料的升溫節奏、天候與窯壓的調整、器韻與品相的火候拿捏等。在漫長的燒製中,陶器會隨著燃燒的木料,呈現一種特殊的自然落灰釉;在特定溫層持續燒製下,也會產生各種令人驚艷的結晶花,作品表面也會隨著火路的強弱,形成千變萬化獨特的火痕品相。

蘇乙宸說,在柴燒窯的小宇宙裡,不是要追求閃耀的窯變之作,而是一種無華又能散發出沈穩靜謐氣韻的謐色,透過此器韻能讓人在品茗時,可以很快的沉浸在這份珍貴的靜謐契合之中,享受難得的寧靜氛圍。能夠讓他一直堅持10年而不放棄的原因,就是「看見了幸福」!從事柴燒茶器創作十年來,讓他看到了自性,也找回生命的意義,它就像他的人生導師。

柴燒文化裡蘊藏古老的結晶智慧。運用在茶器上,茶湯能展現出多變的風味,也能呈現茶的獨特層次,讓品茗的過程更能提升味蕾上的享受;在身心上可以快速的得到放鬆的減壓,達到養生舒壓的保健,這就是蘇乙宸想透過這次個展,與大家分享的寶貴經驗。展覽期間也可以來品嘗、體驗一下這杯寧靜又美妙的滋味。
 
蘇乙宸這次展出近百件創作,希望把這份珍貴的幸福,分享給更多人,大家一起享受生命的美好。麻芛文化館開放時間:周休假日及農曆初一與十五日,上午九點至十二點,下午一點半至五點。

分享

第22屆磺溪美展首展在縣立美術館登場。(照片縣府提供)

台中職籃太陽隊結盟聯新運醫 提供球員全方位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