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近年積極推展綠色運輸,市府爭取前瞻計畫經費2億元,改造主線總長約25公里「環市自行車道」,除打通多處自行車道斷點、加以路線優化,也進行車道拓寬及鋪面翻新,提升車友騎乘舒適度。
 
市長黃敏惠昨天(13日)偕同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等人,共同主持啟用典禮,感謝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更提及嘉義市把設計力思維融入城市治理,為2021年「台灣設計展」在嘉義市提前暖身。
 
黃市長感謝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宗彥、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等人,親自到場見證,也向辛苦認真的市府團隊、幕後工程人員等致上謝意,有他們的付出與努力,環市自行車道才能順利完工啟用。
 
透過這次計畫,盤點市內多條自行車道,同時予以路線整合及優化,一併解決車道不平整及車道空間不足等問題,營造友善舒適的騎乘環境,沿途有許多人文景點、自然景緻盡收眼底,尤其隨著季節更迭,春夏秋冬各呈現不同風情與韻味,相信「不僅媲美韓劇場景、還能超越」。
 
黃市長指出,除改善自行車道環境外,嘉義市去年底引進YouBike 2.0系統,租借站點已突破100站,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站點,都位於自行車道沿線周邊與重要景點,加上這兩年市區公車汰換為低底盤電動公車等,可見嘉義市致力打造「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綠能低碳城市。
 
嘉義市面積不大,卻擁有深厚文化底蘊,也有不少在地美食,目前國內疫情逐漸趨緩,又正值秋高氣爽之際,適合外出騎車踏青,嘉義市值得旅客放慢腳步、用剛剛好的速度,騎乘自行車漫遊、品味這座城市的脈動與溫度。
 
黃市長也利用此次機會,積極爭取嘉義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建置、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嘉義市雨水下水道系統建置計畫、一心十字軸綠網計畫、嘉義市既有公園提升與優化工程及嘉義市火化場聯外道路拓寬及新闢第三期工程(連接嘉138線),總計31.1億元的計畫經費,希望中央大力支持建設發展,讓嘉市能持續地進步。
 
陳政務次長表示,嘉義市自行車陸續建置多條自行車道,在黃市長任內順利連接完成環市自行車道,不僅道路平坦,也保障行人與自行車各自路權,更串聯起嘉義市各特色景點,且沿線觀光景點都維護得宜,歡迎台劇劇組多來嘉義市取景。
 
市府觀光新聞處長張婉芬指出,嘉義市過去10幾年來,陸續建置嘉油鐵馬道、世賢路自行車道及頂庄自行車道等,但彼此並未妥善串聯整合,透過這次規劃與工程執行,將自行車道拓寬成2.4米,且改為瀝青混凝土鋪面、擴大嘉油鐵馬道的人行道寬度,兼顧自行車與運動居民的需求。
 
市府藉由車道路線的安排,從北香湖公園開始、世賢路、嘉油鐵馬道、八掌溪黃金風鈴木廊道、綠映水漾公園、蘭潭水庫、北門驛、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林業村再回到北香湖公園,旅客可利用自行車道路網及YouBike系統等,體驗嘉義市豐富的人文與風情。

分享

嘉義縣長翁章梁贈匾大林廣安宮「神恩廣被」 感謝騎虎尊王200多年來守護庄頭與信眾平安

10月14日防疫和振興百工百業說明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