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19日在市議會專案報告,針對崇德殯儀館遷建的問題指出,北區崇德殯儀館館內設施老舊,周圍交通不便,又鄰近北區重要的一中商圈、國民運動中心,殯儀館遷建的問題長年都是北區不分黨派民代關注的重點。但從這份報告來看,北北屯出身的盧市長沒有任何打算要遷建崇德殯儀館,讓北區的再發展機會就這樣被卡住。北區過去一年更是台中市淨遷出最多人口的行政區,盧秀燕對北區的不作為讓娘家的選民非常失望!

 

賴佳微表示,崇德殯儀館的遷建對於北區的發展來看,才能帶動周圍區域的再發展,擴大一中商圈的範圍,串連周圍的國民運動中心。如果那一帶只有一個單點式的國民運動中心,沒好好做一個整體的都市規劃,來擴大運動中心帶來人潮的效應,是非常可惜的。

 

賴佳微進而表示,盧市府在這份報告給人的看法就是崇德殯儀館完全不打算遷了。提到說未來替代崇德殯儀館的大甲新館工程期程難以預估,工程經費高昂沒有明確期程,就算連蓋好大甲新館後都還無法讓崇德殯儀館立即拆遷,還要長遠考量。這根本就是沒有遷移北區崇德殯儀館的規劃,沒有願景、沒有任何打算,讓北區的再發展機會就這樣被卡住。

 

賴佳微說,北區過去一個月淨搬走440人是全市最多的行政區,今年每月人口統計減少第一的行政區域也屢屢是北區。為什麼盧市長是一個北北屯出身的市長,北區市民卻不斷將戶籍遷出北區,年輕人也越來越少設籍於此。過去是台中市早期發展區中扛起非常多嫌惡設施的區域,阻擋了很多我們過去發展的機會,北區市民的痛難到盧市長完全無感?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指出,崇德殯儀館完工使用迄今已逾50年,多數民眾已習慣至崇德館治喪,且多數殯葬業者亦集中於崇德館周遭,如貿然規劃遷移,將引起民眾治喪及業者的不便,進而導致反對聲浪出現。

且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於
105年原計畫擴建東海殯儀館量體,因環評未能通過而撤案,倘崇德館於現階段拆遷,將無充足量體補足崇德館拆遷之缺口。

 

此外,為緩解崇德館服務量體,生管處已進行大甲殯儀館新館工程作業規劃,逐步將殯葬重心移往大甲,並持續綜合評估當地民意及實際需求,減少崇德殯儀館使用率,進而研議崇德殯儀館之拆遷作業。

分享

臺中市議員施志昌藉小問答破「先建後拆」謬論 籲空污防制市府不要政治口水環保局:中火保留4部燃煤機組備用 僅為增加調度 好讓中火可將每年最多1260萬噸的生煤量燒好燒滿

民政局承諾規劃海線樹葬園區 議員王立任重批至今無任何規劃 民政局:將努力籌措財源於明年上半年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