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真是﹁好事多磨﹂,歷經3屆縣長推動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建設案,日前終獲行政院國發會審查通過可行性評估,預計斥資399億元(中央負擔297億元、縣府自籌102億元)興建,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下午專程到彰化宣布這項好消息,彰化鐵路高架也正式定案。


王縣長和林市長強調,建設不分藍綠,在中央和地方合作下終於促成這樁美事,感謝交通部和國發會鼎力支持,讓可行性評估過關,由於彰化是鐵路山、海線交會點,未來高架化後不但能讓市區縫合,加速彰化都市發展,且彰化建縣將屆300年,期許未來再締造另一個嶄新300年。


林市長說,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建設從2011年9月就開始辦理第1階段可行性研究報告,至今滿11年,在可行性評估正式通過,再由行政院公文核定後很快就可進入第2階段由中央辦理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階段,最後進入第3階段工程招標發包和施工。


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案,高架路段北起大肚溪南岸、南迄大埔截水溝,全長9.5公里,未來施工將消除沿途4座現有陸橋、4處平交道、4處車行地下道及2座人行天橋,另外,將新設金馬及中央2座通勤新車站。


林世賢市長說,鐵路高架化後車站週邊土地可望進行重新整合,將劃分鐵道文化園區、車站專用區和商業區,林世賢市長強調,像台中都會區經鐵路高架化後城市變得更便捷有活力,彰化位居鐵路山海線交會點,擁有活的古蹟--扇形車庫,要讓城市都市發展和文化承傳向前行,鐵路高架化絕對勢在必行。


林市長說,除鐵路高架化正式定案好消息外,配合扇形車庫活化利用也如火如荼進行,他向蘇院長報告說,由彰化市公所斥資2千多萬元開發完成的戶羽機關車園區,目前正積極招商中,將引進專業廠商公私協力,迎來扇庫整體園區新氣象。


此外,由市公所租用的臺鐵舊宿舍群,台鐵局允諾編列預算清理宿舍群廢棄物及植栽修剪,後續配合公所目前辦理的開放空間第一期綠美化改善工程,打開塵封已久的舊宿舍群大門,未來將與扇庫串連,為全台保存最為完整的鐵路宿舍群打下基石,成為未來觀光與文化發展新亮點。

分享

歷經3屆縣長推動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建設案,獲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照片市公所提供)

歷經3屆縣長推動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建設案,獲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大力支持。(照片市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