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 配合台中市府歷年都市計劃的走向,南屯區已明確發展成,中市知名的住宅地區,不同於過往,人煙稀少境況;如今,人口變多且住宅密集,但像垃圾焚化廠與水肥廠等鄰避設施在南屯區,可說是在地居民與地方發展的一個痛點。對此市府卻未因應地方發展的變遷,使得民眾必須繼續忍耐,老舊惡化鄰避設施的苦果。尤以南屯水肥廠自1976年,啟用至今已45年頭;即使是台中歷經縣市合併之後,整體市政的幅員面積與人口劇增,南屯水肥廠仍是大台中市,唯一公用的水肥作業出處。
 
市議員朱暖英說,縣市合併前台中市水肥平均每年進場量約56,000噸,但合併後,水肥每年平均進場量上升到90,000噸,年均水肥進場量近乎倍增。市議員質疑為什麼合併之後,環保局還讓進場量大增,導致原設備處理量超出負荷。每到炎熱的天氣只要有一點風,水肥廠就會散出惡臭,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品質,無法吃一頓好飯,安穩睡個好眠,幾近令住民界臨抓狂的地步。
   
朱暖英指出,面對水肥廠惡臭飄散,若短時間無法遷移,至少也該做好氣味改善工作。當地居民多年下來也只能以忍為徳,並抱持無奈的態度,觀望有天市府會作出有效的改善辦法;但是長年下來惡臭依舊,直至今年8月底居民受不了,前往水肥廠抗議,朱市議員也出席聲明環保局必須具體改善。
 
朱暖英認為還給居民一個衛生的居住環境,是政府應盡的責任;即便是人口增加,戶數變多,環保局也不能夠讓水肥廠處理量超出負荷,造成當地環境劇烈的衝擊。對此,要求環保局要儘速規劃,遷移南屯水肥廠,把好環境還給南屯。

分享

台中市要蓋新垃圾焚化廠 市長盧秀燕苦笑:目前看起來有點困難

台中海生館明年底「可能」竣工開幕 市議員謝明源、黃守達希望能發揮促進海線地區觀光的功能 以及海洋生態教育重要場域 觀旅局長韓育琪:公告招商的申請須知時即有規定OT廠商須展示的空間規劃 預計112年底營運 相信能為台中海線帶來新的觀光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