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佳微21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專案報告,針對垃圾減量、環境永續的議題提出質詢表示,疫情下讓外帶、外送平台商機大增,同樣衍生而來的就是一次性容器的使用率大幅上升的問題,對於我們環境造成很大的傷害。賴佳微呼籲市府,應擴大推動重複性容器的使用,建議比照桃園市修訂自治條例,以宣示盧秀燕簽署氣候緊急宣言的決心。

 

賴佳微表示,垃圾減量目前遇到很大的困難,目前全國使用拋棄式飲料紙杯、塑膠杯1年大約要18億個,4大超商咖啡年銷量更超過4.5億杯數量是非常驚人。更因為今年疫情讓外送平台以及外帶商機大增,衍生而來的便是外帶的一次性容器使用率大幅提升。綠色和平組織就估算,台灣今年5月和6月,六都的紙容器和塑膠容器總量為18千公噸,比去年同期高出近15%,台中也是增加2成以上。

 

賴佳微進而表示,目前台中市環保局與綠色和平組織在8月初開始在草悟道商圈,邀請業者響應絕塑好店邀請他們使用循環杯的計畫,目前看來實施成效不錯。但台中市都還只是起頭而已,桃園已經在上個月九月修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規定在明年7月開始,指定規模以上的飲料販賣業,比如四大超商甚至速食店,都必須提供重複性使用容器並鼓勵消費者使用。

 

最後賴佳微認為,盧市長在1月的時候簽署氣候緊急宣言,在環境永續上說要提出永續168目標策略,但實際作為上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台中市政府應該與外送平台合作邀請店家納入循環杯體系,減少不必要的包裝浪費,達成真正永續環保的精神。

 

台中市府也該研議修正臺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以展現盧市長所說的綠色新政是真的願意去做,而不僅僅是口號而已。

分享

預購旅遊行程應明定「行程日期」才安心有保障

海線軌道建設緩慢 議員楊典忠促盧市府全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