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化縣伸港民黃椿榮,今(22)日將母親蔡鳳嬌女士的300件文物捐給文化局﹁九甲戲文物特展﹂。


縣長王惠美頒給感謝狀表示,黃椿榮先生為讓九甲戲永續流傳,無私將母親蔡鳳嬌女士珍藏大半輩子的九甲戲文物遺物全數捐給文化局典藏或教學用,文化局精選保存良好的物品,搭配蔡女士演出記錄照片舉辦特展,展期至111年1月15日,展覽會場在南北管音樂戲曲館。


王縣長感謝黃椿榮將母親珍藏的300件九甲戲文物無私捐給文化局,歡迎縣民來見證歷史的一刻。


王縣長表示,台灣﹁九甲戲﹂最早於伸港鄉,﹁南唱北拍﹂特點是以南管唱腔融入北管鑼鼓曲調,演出大家喜愛的武戲,故又稱﹁交加戲﹂或﹁高甲戲﹂,60年代常受邀在民間婚喪喜慶演出,盛行一時,但因時代變遷,歌仔戲興起,加上九甲戲傳承不易等因素而逐漸式微。為了重現和傳承九甲戲曲風華,文化局自100年起開辦﹁高甲戲研習班﹂,持續從109年起與伸港國中合作開設﹁高甲戲音樂社團﹂,讓在地學子有機會學習九甲戲。


王縣長指出,蔡鳳嬌女士於民國39年在伸港鄉出生,小學畢業後加入﹁囝仔班﹂學戲,先後加入周添順和周水松的﹁正新麗園南管歌劇團﹂和﹁生新樂南管歌劇團﹂,蔡女士以﹁旦角﹂為主,尤其擅長小旦,但文武旦也行,演出劇目有《百花台》、《紅樓夢》等,70年代曾至菲律賓演出長達半年之久,夫婿黃吉元是戲班後場人員,60多歲的蔡女士仍參與劇團演出,演戲生涯長達40餘年之久,在九甲戲式微的年代,縣府可以收藏到蔡女士九甲戲文物更顯珍貴。


文化局委託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協助將此批文物進行分類、紀錄及初步評估,可惜受限於場地空間而無法全部呈現,未來將再分類分批展出,希望藉文物一窺台灣九甲戲發展歷史。


黃椿榮說,他雖然在戲棚下長大,但不太懂九甲戲,媽媽去世5、6年,戲服、頭飾、南館琵琶等都放在家裡,他很擔心荒廢,正好有議員說文化局有興趣收藏,他感謝文化局和專業老師用心整理這些文物,保存傳統技藝。

分享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建議市長盧秀燕 5處危老大樓專案補助改善消防設備

110年大安區優質芋頭評鑑 芋農鐘天雨奪得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