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老舊建築物一但發生火災,都會出現不可收拾局面,不僅建築物損壞嚴重,更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最後檢討茅頭指向消防局打火不力?台中市議員蕭隆澤表示,這樣說法對消防救災人員非常不公平,他建議市長盧秀燕邀請相關單位成立專案處理小組,徹底檢討台中市所有的老舊危險大樓、老舊平房(超過40年以上的建築物)防火設施,真正把問題找出來,對症下藥解決,以減少社會成本與民怨!

 

市議員蕭隆澤指出,從這幾年台中市老舊建築物火災事件,他發現火災都是一發不可收拾局面,不僅建築物損壞嚴重,更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就連救災人員也搭進性命,付出重大社會成本。

 

蕭隆澤表示,他很質疑為什麼老舊住宅火災會造成一發不可收拾局面?難道是消防局打火的方法問題?或是消防栓沒水的問題?還是建築物結構問題?他在老舊建築火災現場最常聽到的就是消防人員就災不力,這樣說法對消防救災人員是非常不公平的。

 

蕭隆澤說,要避免老舊住宅火災,要從防災整備、都市更新與老舊危險大樓之總體檢等方面著手,這需要跨局處的合作,所以他建議盧市長邀請相關單位成立專案處理小組,對台中市所有的老舊危險大樓、老舊平房(超過40年以上的建築物)徹底檢討,找出真正的問題對症下藥,減少社會成本與民怨,讓市民能擁有一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

 

消防局回應表示,除持續加強向市民宣導防火安全外,也會依法執行消防安檢勤務;更責請各轄區大隊,定期舉辦各類場所火災搶救演練,以期達到預防之效,並提升災害搶救效能。

 

都發局則表示,台中市政府每年持續針對複合式老舊大樓、閒置大樓加強公安與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去年共稽查約4,000件,今年59月因受疫情影響,截至9月底約計2200件。

 

另外,市府已清查全市30處類似高雄城中城的老舊大樓,並進一步調查有人居住的各住商混合複合式大樓用途、大樓閒置空間情形等因素,進行老舊大樓總體檢,並依「台中市政府公共安全聯合稽查複查場所潛在致災風險因子行政指導單」各項可能致災因子進行逐項檢查,給予場所指導建議,期降低火災發生機率,並暢通老舊大樓避難疏散動線,以維護場所公共安全。

分享

信義鄉久美國小新建校舍歡喜落成啟用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昨天在竹山鎮辦理防疫期間查扣口罩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