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饒富鄒族及布農族元素特色,甫獲2021年建築園治獎的信義鄉久美國小新建校舍及新建操場,23日在久美部落族人的祝福下,盛大舉行剪綵啟用典禮,縣長林明溱、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校長田春梅一同帶領與會貴賓以布農族傳統,在長老及獵人歌詠聲中,用獵刀砍斷藤蔓,開啟該校教育新里程,林縣長期勉部落子弟要在全新舒適的校園中認真讀書,未來成為部落中堅,國家棟樑,讓部落更繁榮幸福。
23日上午,信義鄉久美部落鄉親齊聚久美國小操場,用辦喜事的心情參加該校新建校舍暨新建操場落成暨原住民實驗教育揭牌典禮。典禮由林縣長主持,除久美國小校友的谷縱副主委外,立委孔文吉、議員全文才、石慶龍、信義鄉長全志堅、信義鄉民代表會都出席觀禮,分享落成啟用之喜悅。典禮伊始,田校長身著鄒族傳統服飾,與親師生共同演出以久美為背景的歌舞劇拉開序幕,緊接著分別進行原住民實驗教育揭牌及校舍、操場剪綵,儀式配合布農族嬰兒祭命名儀式賦予新校舍嶄新的靈魂與生命力,過程熱鬧隆重。
林明溱說,久美國小建校50餘年,育才無數,但原有校舍早期採老背少方式擴建,造成夾層積水,又在九二一震災中受損嚴重,遇雨就嚴重滲漏、壁癌叢生,在地方民意與縣議會的支持以及縣府行政團隊全力配合下,獲教育部國教署補助經費9,076萬4,000元,其中縣府自籌配合款883萬6,400元,辦理老舊校舍重建工程,在新建校舍動工時,看見操場老舊不堪,指示教育處提計畫爭取經費新建操場,獲教育部體育署補助經費620萬元整辦理操場暨綜合球場改建工程,鋪上讓久美國小煥然一新。更在集集鄉親劉進忠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下,今年也榮獲建築園治獎殊榮,相當難能可貴,期許在嶄新的優質校園裡親師生共同努力,承襲久美部落優良的學風,邁向卓越。
 身  為久美國小校友的谷縱·喀勒芳安表示,自己是布農族人,從小與鄒族族人一起在久美國小學習成長,很高興校舍新建完成了,部落子弟能有更優質的環境學習。谷縱·喀勒芳安也指出,該校自106學年度申辦「Cou與Bunun民族教育實驗課程」,108年辦理學校型態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計畫,卓然有成,原住民實驗教育學校也正式揭牌,繼屏東縣長榮百合國小之後成為國內第2個雙族語的實驗學校,期許未來該校能繼續精進,連結外界資源親師生共作,發揮境教涵育具「玉山魂」、「世界觀」、「科學眼」、「人文情」、「實踐力」與「反思心」的現代鄒與布農。
    田春梅興奮地介紹著學校的新環境,她說,此次新建完工的兩棟符合最新法規及在地文化的綠建築大樓,包括教室19間、廚房1間及宿舍1棟(套房15間),新校舍為三層樓建築,承襲傳統布農房舍建築空間規劃,雙坡屋頂、平面為長型、前面為庭院,校舍外觀方正莊嚴、色調沉穩,搭配鄒與布農元素穿插其中,饒富美感與文化底蘊,整體建築榮獲2021年建築園冶獎的殊榮。新的操場採全密式PU跑道圍繞在大草地外圍,視野開闊、綠意盎然;壓克力材質的綜合球場則獨立在側,南洋杉下的綠草斜坡是最悠閒的看台休憩區。多元無障礙,提供親師生與部落村民最優質的運動場域。
 

分享

中市青諮委員「新聲」報到!市長盧秀燕授證提倡青年入府精神

老舊住宅火災都怪罪消防局打火不力?台中市議員蕭隆澤:對消防救災人員非常不公平 要求市府徹底檢討老舊危險大樓、平房建築物防火